苏珊:在历史中追忆 在辉煌中奋进
2014-10-24 13:53:38    【字号

  近日读了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撰写的《苦难辉煌》一书,受益匪浅,感慨良多,正如金教授在书中感言,不能深刻感触过去,怎么能获得腾飞的翅膀?回顾历史,是为了心灵更好的共响,重温那段血雨腥风的过往,重新追寻慨然救国的轨迹,辉煌永远与苦难相伴,艰险永远与新生相随,只有历经沧桑,才能凤凰涅槃。

  《苦难辉煌》这本著作最根本的特色就是进一步还原历史,展现最真实的中国共产党早期成长史,并没有掩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幼稚与单纯,也没有对早期共产党人的背叛与退缩减轻笔墨,所有的一切都是成长的必然阶段,所有的磕绊都是成功的必然积淀,苦难的历程换来革命的真谛,大浪涛尽方能尽显英雄的本色。

  本文的作者并不一味地以造神者的姿态重复描绘中国共产党的英伟身姿,而是使执政党走下神坛,以“重新思考”的态度不断发现历史的价值,这种客观性催生了我对笔者的敬意和对历史的正确判断。伟大领袖毛泽东也曾打过败战,曾经在公开的场合坦承自己的指挥失误;“伟大的长征”在刚开始时根本不知未来的方向,曾经遭遇四面楚歌;长期被作为反面典型的大汉奸汪精卫年轻时也曾经表露出“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为革命献身的豪情。以前读过的一些历史书籍往往对某些历史事件和人物赋予了片面或单一的主观色彩,虽然读起来省事,但是并不见得符合历史的真相。金一南教授认为,历史的真相也许没有人可以说得清楚,没有办法用三色、六色或十二色,甚至二十四色来描绘,我们只能尽量还原历史的真实,尽管这真实可能很残酷、很费解或者很令人尴尬,但历史就是个复杂的多面体。掩卷而思,不禁感叹:伟人其实也是凡人,没有神的智慧与力量,不会天生正确,他们也会犯错误,他们也会打败仗,他们也会发脾气,只是被太多的影视文学作品美化、提纯或剪切了,反倒给人一种距离感、模糊感、平面感;我想,这就是“实录精神”所折射出的进步意义。历史是在挫折中轰隆前进的,伟人不是不犯错误的人,而是犯了错误能够及时纠正的人,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人。金一南教授在书中说道:“遵义会议请回来的不是一尊万无一失的神,而是一位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的实事求是的人。伟人的与众不同,不是在于能够发出神一般的预言,而是在于能否随时修正自己的错误,采纳别人的正确意见。”王明、张国焘这两个共产党的早期领袖人物,之所以被历史所抛弃,关键在于他们缺乏对当时国情、民情的了解,照搬照抄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缺乏实事求是、洋为中用的思想;毛泽东主席不是先知先觉,却以最大的历史自觉来到转折点。没有句句是真理,只有步步实事求是。他的“农村包围城市”战略之所以成功,关键也在于不教条、不照搬照抄理论,从而探索出一条真正适合中国革命的道路。我们作为后继人正续写着历史,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我们是当代历史的传承者和创造者,在自己短暂的人生旅途中,必须在有限的生命长度创造无限的生命宽度和厚度,接过先辈的接力棒,让生命的航船成功远航。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时刻,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崛起紧密相连,对于今天的中华民族来说,需要前仆后继的事业依然在继续,不论前行的道路艰难几何,都要牢记自己才是自己的救世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