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文明福州持续文明
寿山石:天遣瑰宝生闽中
2011-12-20 16:43: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寿山石因产于福州寿山村故名。寿山石质地光泽晶莹,脂润如玉,是雕刻工艺品的名贵石料。除按产地分类外,依石质色相分田坑、水坑、山坑三大类,一百多个品种。田坑石也称田石,被尊为“石中之王”,价赛黄金。寿山石雕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表现技法主要有圆雕、浮雕、线雕、薄意、钮雕、镂空雕和镶嵌等,为福州传统雕刻工艺品,历史悠久,蜚声中外,倍受收藏家青睐。产地晋安区获文化部“中国民间艺术(寿山石雕)之乡”的美誉。

  寿山探幽

  人见人爱、晶莹脂润的寿山石,就出产在这座“有福之州”的北郊三十余公里处的崇山峻岭之中,这地方,风和日丽,田畴交错,山青水碧,花木连阴,风景秀丽,加上山中洞壑秀美争奇,水里田间晶冻斗艳,直把它装扮成人间福地。这地方便被尊称为“寿山”,是人们向往的村野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