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文明福州持续文明
空中花园:三山两塔
2011-12-20 16:48: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白塔寺为公元905年闽王王审之所建,是一组布局活泼、富有园林特色的建筑群。寺中的白塔,原名“报恩定光多宝塔”,初建时为木塔,后被雷火焚毁,重建后成为七层八角高41米的砖塔,外表涂以白灰,故称“白塔”。登塔远眺,东面的于山、西面的乌山以及城南秀色,尽收眼底。   

  与白塔遥遥相对的是位于乌山东麓的乌塔。自白塔西望,乌塔犹如一管巨笔直插天穹。明代诗人林恕这样写道:“欲借乌山磨作砚,兴来书破彩云缣。”乌塔原名“崇妙保圣坚牢塔”,建于公元941年,是闽王王延曦为自己及臣下祈福而建,原计划建九层,未完工,延曦被部下所杀,闽亡,实际仅建七层。塔为八角形,高35米,塔身除碑刻和浮雕佛像外,均用花岗石砌造,年久外表略呈黑色,故俗称“乌塔”。 

  乌山,又名道山,海拔84米,高度为三山之首。自唐代起,即为游览胜地,以山石幽奇受到人们喜爱。道山亭、黎公亭一带是全山风景最佳处,同时也是摩崖石刻最集中的地方。其中最著名的有唐代大书法家李阳冰的篆书“般若台”,它是福州现存最古老也是最珍贵的石刻,被誉为“人间至宝”。此外,还有李纲、朱熹、程师孟等历代名人的题刻。   

  屏山,以山形似屏风而得名。由于城市的拓展,屏山的大部分已融入城区之中,山的意蕴因此减少了许多。但屏山却是福州城市的发源地。史载,闽越王无诸曾在屏山之麓建冶城,所以屏山又叫越王山。屏山山顶原建有一座镇海楼,登楼可远眺闽江口风光,民国中毁于火,只留下清代学者谢章铤的一篇《镇海楼记》,令人想见昔日的壮观景象。   

  屏山与于山、乌山相望,形成福州城区内“三山鼎峙”的独特景象。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