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文明福州持续文明
空中花园:三山两塔
2011-12-20 16:48: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城在山之中,山在城之中”是福州城市独具的风景。这城中之山,指的便是于山、乌山和屏山。因此,福州别称“三山”。   

  在车马喧闹的市区中心,于山恰似一座天然公园。

  廓然台是全山的门钥,从这里往右,经炼丹井,可登顶峰;往左,则是戚公祠和白塔寺。

  炼丹井旁有一个巨石叠垒而成的天然洞穴——九仙洞。相传,汉时何氏九兄弟住在洞里炼丹修仙。于山又名九仙山。   

  由炼丹井拾阶而上,就到了全山的中心大士殿。这里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供奉男士观音的庙宇之一。但大士殿更让人流连的是它的一段珍贵历史。辛亥革命福州起义时,革命军前敌指挥部就设在殿内,周围的山坡便是起义军的作战阵地。而今,满目青翠,阵地已不复可辨。淡淡斜阳,晚风入谷,吹得松涛阵阵作响,依稀可闻当年的鏖战声。   

  戚公祠是后人为纪念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而修建的。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戚继光奉命率兵入闽抗倭,打了三次大胜仗。班师回浙江时,福州官绅为他在于山的平远台设宴饯别,勒石纪功。相传,席间戚继光带醉步月,仰卧在台旁的一块巨石上,后人名之“醉石”,并于石旁建一座“醉石亭”。1936年,著名作家郁达夫谒祠,赋《满江红》一阕,文辞慷慨激昂,表达了中国人民不可侮的豪迈气概。   

  戚公祠内的“补山精舍”,始建于北宋。1933年,抗日名将蔡廷锴等为发动“福建事变”曾在这里召开过秘密会议。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