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述评:更高起点再突破
2011-11-10 15:06:5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三群”联动发展增强海西区域综合实力

  福建新跨越 喜迎党代会

  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述评之六

  更高起点再突破 ——“三群”联动发展增强海西区域综合实力

  福建的发展,总是机遇与挑战同在,压力与动力并存。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海西《规划》,提出“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目标既定,是支持,更是鞭策,进一步催生全省干部群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从“十一五”圆满收官到“十二五”大干开局之年,全省上下始终保持一股旺盛的精气神和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一刻也不敢放松追赶与转变的步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发展要素如何聚集?发展难题如何破解?寻求突破,势在必然。

  “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瞄准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以发展产业群、城市群和港口群为突破口,全面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省委书记孙春兰发出动员令。

  “三群”联动,分工合击:充分发挥港口的内引外联作用,提升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能力,带动产业群加快发展。这是福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选择。

  突破一:

  从舞动龙头到壮大集群

  福建不产一滴石油,却铸起了石化产业链条。

  “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天然良港——湄洲湾港,引领福建临港重化工业之先河,打造着一个世界级的石化基地。

  自2009年11月11日,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后,湄洲湾畔的泉港石化城,开始发挥其千亿投资规模、千亿产值规模集聚效应。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