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
科技日报:科学家为科学道德病开药方
2010-11-02 15:51:59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我现在要提两个问题:为科学道德治病的医生是谁,怎么下药才能把病治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第三次抓起话筒。这不多见的一幕发生在今天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上。

  论坛主持人之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王志珍未料到现场如此热烈。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在发言中一口气列出了学术界数种“病态”:论文著作造假、抄袭、剽窃时有发生,而且越演越烈;靠拉关系,“忽悠”,“跑部钱进”,争项目、争经费;移花接木,炮制假成果;伪造SCI引用查询证明;报奖搞包装等。有些“病”特别指向特定人群:院士候选人把集体成果捆绑包装到自己头上;多头兼职不能尽责,引发社会责任问题;对自己并不了解的领域,以权威姿态发表言论,误导工作;项目评审中不能坚守科学态度。

  中科院院士陈佳洱说,自己一直在思考,为什么现在学术道德问题变得如此严重。“我们过去跟老科学家做的时候没有这么多的问题,言传身教,他们都是很严格的,怎么在今天就冒出这么多问题。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的老师要具有这样的素质。”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