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峡论坛
中新时评:两岸互动再添重量级平台
2009-05-18 16:04:31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三、可操作性。从论坛的安排看,许多活动相当务实,涉及两岸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两岸与会者坐而论达成共识,都可起而行,催生更多贴近两岸民众福祉的政策措施。

  四、可延伸性。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认为,福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要处理好东与台湾,西与江西等内陆腹地,南北与珠三角、长三角的四方面关系。同样,论坛以福建与台湾互动为核心,辐射区域甚大,讨论的题材也可逐步广泛且深入。

  五、可持续性。具备众多优势的海峡论坛,是两岸走向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时代背景下的产物,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有望一届接一届地持续办下去。

  两岸两会协商、国共对话交流,是两岸的重要平台,都具备上述“五性”。笔者认为,海峡论坛将可跻身两岸互动的三大平台之一。

  海峡论坛还是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平台。其一,闽台间有“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独特优势,两岸实现“三通”,国务院于本月十四日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福建正在积极构建两岸交流的前沿平台和先行先试区域等,在福建定期举办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等活动已日臻成熟,这些都成为海峡论坛的重要依托和坚实的基础。其二,论坛民间色彩突出:参会者多来自两岸科技、航运、旅游、教育、农业、影视、出版、医药、体育、妇女、工会、青年和少数民族、宗亲、妈祖信众等界别,其中也有只会讲闽南话的普通台湾中南部民众。他们关注的自然是民间的话题。

  民众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力量。两岸关系要走该走的路,要走得稳,离不开民众的支持。当两岸民众有机会面对面地交流沟通,搭起两岸心灵的平台,化解误会,增进了解,相互扶持,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共建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时,两岸间沉积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从这个层面来说,海峡论坛符合两岸民众的愿望,经过不断的磨合,逐步发展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应无疑义。(完)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