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峡论坛
中新时评:两岸互动再添重量级平台
2009-05-18 16:04:31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题:两岸互动再添重量级平台

  本社评论员 黄少华

  为期八天的海峡论坛十五日起相继在福建厦门、福州、泉州、莆田隆重登场。论坛规模宏大、领域宽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呈现和平发展良好态势的一大标志。两岸互动于此可望再添一个重量级平台——一个集民间性、复合式于一体、重要而又影响深远的平台。

  观察海峡论坛,这是一个由两岸民间交流、经贸合作、合作交流研讨、合作交流枢纽构成的复合式平台,吸引了两岸众多业界人士参与。论坛的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和论坛大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文化艺术周、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等四大板块共十八场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出席论坛。大陆嘉宾中,还有相关部委的负责人、业界人士和知名专家学者,广东、浙江、江西等省的部分城市也将组团参加。台湾各界人士反应踊跃,来自台湾各界别和各县市、尤其是中南部地区的八千多人,将参加论坛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台湾二十五个县市的县市长、议长或代表、乡里长,主要经贸社团负责人,二十多个界别与行业代表性人物和部分民意代表。而唱主角的,则是两岸的“草根”阶层,大陆称为基层民众。

  目前,两岸已有很多交流平台,有旅游、航空、海运等各行业组织搭建的平台等。而海峡论坛的复合性、多面向,是其显著特点。

  这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具备重要平台的五大要素:

  一、互动互利性。当前,两岸都首重经济发展,两岸商界人士可在这个平台广寻互补互惠双赢的合作商机。而两岸教育工作者、医药界、演艺界人士、武术爱好者、书法发烧友等也都可以从中获益良多。

  二、平等性。论坛的举办不是一方强加于另一方,也不是一方居高临下。两岸参与者可以率直表达,畅所欲言“搏感情”,激荡出思想火花。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