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峡论坛
6000册族谱厦门大聚会 勾勒祖辈渡台拓垦历程
2009-05-18 15:16:37  来源:厦门网  【字号
  “我没想放弃,总觉冥冥之中,祖先要我锲而不舍完成修谱。”邵铭祥说,台湾三重邵氏,自清乾隆18年间从福建同安迁徙到台湾,由淡水登陆再辗转于台北县三重过圳一带定居,如有机会到大陆,就一定有机会弄清来龙去脉。

  据他介绍,台湾的邵氏宗谱自第十四世至十七世断层,恰是邵氏从同安迁往台湾的前四代。台湾邵氏先祖也曾回同安寻根,可抄回的族谱不够全。

  两岸开放后,1993年4月,邵铭祥首次踏上同安故里,到新民镇甘岭村拜祖。当地族人乐以相帮,邵铭祥轻松地拿到甘岭村的影印本。“刚开始,我看不懂,慢慢研究了1个月,才弄清脉络。和台湾的谱一对,当看到台湾、同安族谱接上时,我高兴了好长一阵子。不过,我并不甘心,总觉祖先要我继续做下去,我要修整谱。”

  之后的整整16年间,邵铭祥每年都来大陆,从同安族谱找到了泉州族谱,又从泉州族谱追踪到河南洛阳,还意外考证出“晋江、同安(含三重)邵氏”并非“先祖随王审知由光州固始入闽”,而是出自洛阳世系,为秦东陵侯邵平、唐工部尚书文定公和宋贤康节裔孙。

  这么多年来,邵铭祥研究的大陆邵氏族谱共有6大本,他的头发也因此花白了,他却说不悔。他修的邵氏谱从唐朝“执中公”至今至台湾,已经整整55代了。难怪邵铭祥把宗谱当宝贝,虽然尚在校对中,他迫不及待让宗谱在海峡论坛亮相,他说,“两岸毕竟血浓于水,我们有共同的文化,以谱为证。”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