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峡论坛
6000册族谱厦门大聚会 勾勒祖辈渡台拓垦历程
2009-05-18 15:16:37  来源:厦门网  【字号

   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暨宗亲恳亲会吸引许多两岸民众。王火炎 摄

  商报讯(记者龚冉)昨天下午,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在文化艺术中心厦门博物馆展出,近6000册族谱与两岸同胞见面,宗亲恳亲会亦在同时同地举行。开幕式上,闽台宗亲各10姓对接交换了族谱。这也是1949年以来大陆品种最全、涵盖姓氏最多的族谱大展。

  闽台法缘铁证亮相

  走进展厅,扑面而来的就是书香。展厅正中央是一组古代闽台人家的生活场景复原,年代久远的供桌、祖宗画像,历久弥新的青花瓷瓶,甚至还有婴儿摇篮。值得注意的是,展览中出现了4块清朝牌匾,其中一块乾隆皇帝赐封台湾彰化县训导邱德孚(上杭中都人)父母的牌匾,堪称是闽台历史法缘的铁证。甫进展厅,大大小小的涉台文物让您花眼,香炉、公妈神龛、族谱箱……古老的文物散发着古老的气息,恍惚间又轮回到闽台先祖们生活的年代。

  族谱涵盖台湾百大姓氏

  当然,重头戏自然还是族谱。大部分人鲜有机会看到这数量惊人的族谱同聚一堂的景象:经过3个月的紧张筹备,此次展会共汇集了族谱5759册,涉及闽台姓氏141个———此次展览所展出的族谱不仅来自闽南地区、客家地区、台湾岛及金门,福建省内其他地区有代表性的族谱也悉数囊括,参展族谱基本涵盖台湾百大姓氏。

  展览突出展示七个方面的姓氏族谱:与复台、戍台、抗日、光复等有关的闽籍历史人物;闽台民间信仰和祖神人物;近现代台湾文学艺术名家;台湾发展史上有影响的大家族后裔;台湾政界知名人物;工商企业界领军人物和知名台商;一些有生动故事、有文化传统、有传奇色彩的姓氏族谱。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