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西潮涌 福州先行
温福铁路正式开通投入试运营
2009-07-15 17:4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温福铁路开通

  本报讯 6月30日上午8点38分,随着一声响亮的鸣笛,温福铁路首列货物列车缓缓从福州樟林站开出,标志着温福铁路福建段正式开通投入试运营,海西从此结束了只有单线、低速铁路的历史,跨入了双线快速大能力铁路运输时代。

  随着福建省副省长张志南宣布温福铁路试运营开通,载满钢材和木材的57236次列车缓缓地驶出樟林站。此次列车从福州出发,沿温福线抵达温州,而后沿金温铁路到上海。

  据了解,“和谐号”货运列车为六轴电力机车,可满足双层集装箱运输要求,这种机车单机牵引5000至6000吨货物列车的能力,比普通机车高出1000到2000吨,时速达到120公里/小时。据悉,温福铁路为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客车采用动车组。经过几个月试运行后,动车组牵引的客运列车将于10月份正式投入运营。届时,福州到杭州只需4.5小时,到上海只需6小时。

  温福铁路是铁道部率先支持海西发展、第一个开工建设和第一个开通运营的铁路项目,是福建省第一条跨区域、投资突破百亿元的部省合资铁路,它北起浙江省温州南站,经瑞安、平阳、苍南,穿越分水关,进入福建省福鼎、霞浦、福安、宁德、罗源、连江、福州等县市,全长298.4公里。其中福建段全长229.1公里,总投资144亿元。

  意义:福州大都市圈时代来临

  宁德市委副书记:

  我们将成为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

  用宁德市委副书记唐颐的话说,铁路通车后,宁德将成为福建向外对接的“桥头堡”。

  有着全省三分之一海岸线的宁德,因为受交通瓶颈困扰,一直处在东南沿海尴尬的位置,福州到温州的路到宁德就断了,沈海高速公路通车后,断裂被拼接。温福铁路的通车,弥合将加速。

   宁德市委副书记唐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宁德处于个沿海黄金线的中间地点,温福铁路贯穿整个沿海黄金线,将把温州和福州两个城市连接;从大的海西的角度,又把长三角和珠三角连接,宁德将起到承接的作用,特别是对接长三角。因此,宁德将成为东南沿海的“黄金投资带”、“桥头堡”。 

  同时,国务院明确了支持海峡西岸发展战略,政策和实际的交通建设都将对环三都澳区域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福建省企业策划中心主任陈清福:

  借机打造两小时大都市圈

  在福建省企业策划中心主任陈清福看来,温福铁路的开通将使得福州作为福建省会与浙江最活跃的民营经济区联合在一起,有助于打造一个全新的福州经济圈。

  陈清福说,从商业上来看,福建一直是浙江南部小企业的广阔市场,民间的合作与贸易非常频繁。“举个例子,2005年我们曾经帮尤溪县政府在温州举办了一次招商会,那次招商会就帮尤溪县签约了6个亿的项目。所以我想温福铁路的开通对浙江南部的小企业来说是福音,当然对我们福建的投资环境也是更有提升。” 

【责任编辑:肖月青】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