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5年福州两会 >> 权威发布
2014年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01-09 20:4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七)着力多办惠民利民实事。

  积极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保护劳动所得,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工资支付保障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争取城镇新增就业13.3万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4.6万人。

  持续提高城乡社会保障水平。稳步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一体化,适时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标准和新农合年人均筹资水平,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发展老年服务产业,整合和新建一批老年活动场所。基本建成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发展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鼓励和规范慈善捐助,加快市社会福利中心、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以及福乐家园建设。

  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交通综合整治力度,优化交通组织和管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新建一批立体停车场、地下停车场,新增更新公交车400辆、出租车600辆,新辟和优化公交线路20条,新建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100个。新开工建设7850套保障性住房,力争建成8000套保障性住房。大力推广“模拟征迁”等和谐征迁模式,完善对被征地、收海农民的保障机制。积极解决历史遗留“两权证”办理等问题。继续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着力保障市场供应量足、质优、价稳。坚决治理“餐桌污染”,抓紧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

  (八)大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积极稳妥开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切实把该放的放下放彻底,该管的管好管到位。积极试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开展重大项目审批“直通车”服务。建成市民服务中心,加快各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点)标准化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重大事项听证等制度,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向人大报告、与政协协商政府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政府立法和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的质量。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

  始终坚持为民务实。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四个万家”等活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更加及时有效地为基层、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自觉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利益作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集中财力多办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扎实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切实做到“马上就办”。自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工作,立说立行、真抓实干,进一步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大力倡导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闯敢试的精神,不断提高攻坚克难、推进发展的能力与水平。深入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严格效能问责和岗位绩效考核,坚决反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用铁的纪律坚决治理“庸懒散”等问题。

  各位代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已经开启,前进的号角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敢为、能为、有为,为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