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党报记者走进永泰县大洋镇下苏村
2012-09-10 22:53:02  作者:徐小杰 王元锴 任思言 孙漫 龚莹 池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下苏村目前已经种上了桂花等,为高盖山景区做准备

 (文明在乡村)奏响乡村文明和谐曲

  8日上午,在下苏村的小广场上,闽韵悠扬,异常热闹。台上一群老人围坐在一起,吹拉弹唱,台下几十个老人陶醉在闽剧剧情中。“国庆时候,城里的大学生们要到我们这边做一场晚会,到时候我们要和他们同台比试,现在要抓紧练习。”才说完,今年73岁的林宗尧老人立刻手持二胡,半闭着眼睛,完全沉浸在闽剧中了。

  据介绍,这些老人3年前自发组织了闽剧爱好团,只要一有空就在小广场上练习闽剧和伬唱。林宗尧50年前在部队学会了拉二胡,之后他就和二胡结下了不解之缘。1990年,他从县里的机关单位退休后,回到了村里,经常教村民们拉二胡。“我的徒弟很多啊,但是他们中有的人年纪很大了,一段时间没练习,就要到我这里来‘回炉’一下。”林宗尧笑着告诉记者,自己组织爱好闽剧的人相聚在一起交流,既满足自己的爱好,又丰富了老年人晚年生活,是“一箭双雕”的好事情。

  “今年的国庆节,城里的大学生要到我们这边办晚会,知道这件事,村里的孩子们兴奋得晚上都睡不着。”村委会主任华增统乐呵呵地说,早在今年7月初,闽江学院的大学生来到了下苏村,不仅教村里的孩子们唱歌跳舞,还给村民们带来了一场文艺晚会。前几天,大学生们又打电话过来,说是国庆想来看看孩子们,还会在村里办一场晚会,村里几个会唱闽剧的老人们摩拳擦掌,说要和大学们PK下。

  郭培才介绍,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里目前在为村民们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公园和休闲公园,“到时候村民们也能像城里人那样有一个‘激情广场’来唱歌跳舞了”。为了更好地服务在外打工的村民,村里还拟建设一间多功能培训室,在村民外出打工前对他们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基层看民生)推进民生工程 村民享实惠

  一走进下苏村,就好似迈进一个绿色的天堂,湛蓝如洗的天空下,绿树环绕的山,绿油油的菜地,让人顿觉心旷神怡。

  据了解,近年来,下苏村加大力度进行清洁家园环境整治工作,在每个自然村内新建了20多个垃圾池,还配备了专门的保洁员。如今有了垃圾池,村民们都自觉将垃圾扔到池里,再由镇上统一运走。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空气质量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张琦生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还将开展富泉溪下苏段的河道整治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是与村民生活最息息相关的问题,也是他们最关心、最需要的部分。下苏村始终将民生项目作为村内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各级部门的帮助下,完成了多个民生项目。

  “我们在2008年及2011年分两批完成了村内主干道的道路硬化工程,投资近300万元,15公里的水泥路全面连通了5个自然村。”张琦生说,水泥路铺好了,相应的路灯亮化工程也不能落下。如今的下苏村,水泥路两旁平均每隔50多米就有一盏路灯,天一黑,全村的260盏路灯就自动亮了起来,既方便又安全。

  “我们的第三项民生工程就是安全饮用水工程,也是于2008年和2011年分两期完成。”张琦生介绍。现在全村430户,95%的村民都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我们村还将陆续进行一系列的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和民生项目建设,以后下苏村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张琦生对下苏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下苏村简介

  下苏村位于永泰县大洋镇的一个行政村,距离大洋镇5公里,辖后洋、石牌、下苏、油洋、溪尾等5个自然村,全村共有人口400多户,总人口近1800人,建筑业和农业是该村的主要产业,村民依靠各自特长谋生,2011年村民平均纯收入达6300元。下苏村是福州市新农民建设综合示范村之一,先后荣获县级平安村、省级“平安库区”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福州日报记者 徐小杰 王元锴 任思言 孙漫 龚莹 /文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