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福州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第十次党代会重要精神
2011-09-30 15:0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三)要充分履行职责。市党代会关于今后五年我市科学发展新跨越的各项目标任务,不管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人民幸福指数,还是打造福州大都市区、推进和谐福州建设,以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等,这些目标任务的实现,实际上都与检察职能的发挥息息相关,都需要全市检察机关的服务、保障和促进。

  1、在保障经济建设上履好职、服好务。要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这五项职能,深入查办和预防发生在重大项目、重要产业和城市规划、新农村建设中的各类职务犯罪,依法打击制假售假、金融诈骗、商业贿赂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类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要积极参与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的专项治理,加强对公害污染问题的监督和查处,加强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法律监督。要进一步加强涉台法律研究和司法互助,妥善处理涉及榕台两地的各类案件,主动保障台商和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2、要在化解社会矛盾上履好职、服好务。要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要从规范每一项执法行为做起,确保不因自身执法不当而引发或激化矛盾。要严格落实信访风险评估预警、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工作机制,强化对涉检舆情的引导和处置,尽量避免和减少新的涉检信访。要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参与“打四黑、除四恶”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黑恶势力、恶性暴力、涉枪涉毒等严重犯罪,同时,坚持依法从宽处理、快速处理轻微犯罪案件,突出加强对失足青少年的教育挽救和跟踪帮教。要稳步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民事申诉案件调解等检调对接工作。

  3、要在参与社会管理上履好职、服好务。要把全市检察工作融入社会管理格局,发挥好依法规制、引导和保障社会管理创新的作用。要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和完善涉检信访案件排查清理常态化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创新便民利民措施。要延伸和拓展服务领域,在推进普法宣传、参与综合治理的同时,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流动人口、刑释解教人员、监外执行人员、不捕不诉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社会组织、信息网络的管理和服务。

  4、要在维护司法公正上履好职、服好务。要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司法改革制度和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决议,既要敢于监督,还要做到主动监督、善于监督、理性监督。要紧紧围绕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不断加大诉讼监督力度,争取各项诉讼监督工作的数量、质量和效果能够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要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在全面推进刑事诉讼监督、监所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等工作的同时,注意根据实践中存在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新问题,深入开展专项监督、类案监督等工作,提高监督纠正问题的实际效果。要更加强调善于监督、理性监督,注重监督的合法性、规范性和适当性,着力用好用足各项监督手段,着力探索创新监督机制,着力扭转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仍较滞后的状况,着力加强与相关单位在信息互通等方面的协调配合,着力向基层一线延伸法律监督触角。

  5、要在促进反腐倡廉上履好职、服好务。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把上级明确的查案重点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集中查办热点领域案件和在本辖区有较大影响的案件,突出查办渎职侵权与贪污贿赂相交织的案件,重点查办食品安全领域案件和国家工作人员破坏选举犯罪案件,进一步提高专项工作案件和大要案、窝串案的比重,进一步实现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和安全的有机统一。要重视加强侦查能力建设、侦查信息化建设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尤其要突出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办案安全制度。同时,要加快推进侦防一体化建设,更加重视犯罪原因分析和预防对策研究,突出做好预防工作年度报告、热点领域专项预防调查、重大案件检察建议等工作,增强预防工作的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