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刘琳:爱是最好的“带班技巧”
2014-09-03 07:50:31  作者:李淑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刘琳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 一见到刘琳老师,她就很直爽地说:“很多人问我有什么带班技巧,我思考了很久。回想自己刚毕业时,急于出成绩,也的确找了一些所谓的‘技巧’‘方法’,可是时间长了,心态不同了,返璞归真,才发现最好的带班技巧就是爱,爱能代替一切方法。”

  作为福州第十六中学班主任中的佼佼者、福州市第三届十佳班主任,刘琳老师将情感与思考作为推动班级管理的两个轮子,演绎出不一样的班主任风采。

  用真诚填补代沟

  在刘琳老师的班上,最常听到学生们说的一句话就是:“老师,你是怎么知道的?”学生们总是很诧异,明明发生在家里的事情,刘琳也能像亲眼看到一样,说得八九不离十。

  “一直以为老师年龄越大,和学生的代沟越大,没想到,十几年过去了,从刚毕业时学生叫我‘希特勒’,到如今叫我‘刘姥姥’,我和学生的代沟反而越来越小了。”刘琳深感自豪。

  对于如何走进学生们的心灵,缩小和学生的代沟,刘琳觉得除了关注孩子们关注的话题,更重要的是真诚。

  “孩子是很敏感的,你用真心去爱他们,真诚地去面对他们,他们都能感受得到,这比千言万语都来得有效。”于是,班上一个孩子,因为早恋成绩一落千丈,刘琳会耐心地倾听、细心地抚慰和积极地激励帮助孩子重拾学习信心;班上一个孩子,爱公开讲黄色笑话,她便告诉孩子“人穿衣服是文明的表现,语言也要穿上文明的外衣,不要让语言忘了穿上外衣”,孩子改掉了坏毛病,考上了五年专;班上一个孩子,因为家庭不幸而无助哭泣,她又及时走进孩子的家里,为孩子注入了强心剂,让一个十三岁的孩子成长为小小男子汉……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