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社工蔡标兵:迷途青少年的良师益友
2014-01-16 23:13:51  作者: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家长眼中他是阳光使者

  自打蔡标兵加入社工以来,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蔡标兵告诉记者,在中心每年仅他帮扶的青少年个案就有12例,除了本地的,还有不少来自省内其他城市和省外的。此外,他还和中心的其他社工就青少年网络成瘾、亲子矛盾、厌学逃学等问题设计开展一系列青少年们喜闻乐见的项目工作。

  如今,每天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帮助失学、失业、失管的闲散青少年已经成为他生活的重要内容。5年来,已经有很多的青少年特别是闲散的青少年跟他成为好朋友,并亲切地称呼他为“兵哥”。看到子女在蔡标兵的引导下慢慢改变和进步,很多家长都非常感谢他。在他们眼中,蔡标兵就是一个阳光使者,把光明带到他们家。

  看着一个个家庭因孩子的改变重新燃起希望,蔡标兵觉得,自己的收获远比付出更多。在一次次心与心的交流中,自己的人生也变得坚定和豁达。

  他一度也想放弃,最终选择了坚持

  2008年大学毕业,蔡标兵毅然选择了社工这个职业。因社工是个新事物,加上工资低、工作环境差等原因,很多人对社工的前途并不看好,工作3个月就走人的不在少数。不过,蔡标兵这一干就是5年。在他看来,帮助别人也是在快乐自己。

  蔡标兵告诉记者,工作之初,家人的不理解给他带来很大的压力,他一度也想放弃,然而挣扎过后,他还是选择了坚持。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蔡标兵甚至带着家人跟自己一起上班,体验社工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家人的态度改观了不少。

  如今,蔡标兵的工作环境改善了很多,业务水平也上升了一个台阶。“那么艰难的阶段都走过来了,已经放不下了,准备在社工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蔡标兵用了14个字概括:“十年一线,五年督导助理,五年督导。”他说,每当他接过青少年架在亲人身上的刀,从街上找回离家出走的孩子,从死亡边缘拉回迷途青少年,他就告诉自己,做好社工工作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他要用爱、专业与坚持,传递温暖,为社会和谐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郑帅/摄 通讯员 陈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