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社工蔡标兵:迷途青少年的良师益友
2014-01-16 23:13:51  作者: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蔡标兵在访谈室与青少年谈心。

  福州新闻网讯 有这样一群青少年,他们因各种原因辍学、失业,游走在社会边缘,有时甚至触犯法律。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服务员”的身份,用爱心、耐心和专业方法帮教迷途青少年。这群“服务员”有着一个属于他们的专业名词——社工。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蔡标兵就是其中一位。

  最长一次帮扶用了整整3年

  在蔡标兵帮扶的青少年中,涉及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学业就业指导、亲子沟通协调等多方面。为帮助迷途青少年走上人生正轨,蔡标兵不厌其烦,耐心引导,并对症下药,最长的一次跟进帮扶就花了他整整3年时间。

  来自南平的小林,初中毕业后3年没迈出过家门,拒绝跟外人交往,每天只待在家里看电影、玩游戏。小林的爸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无奈之下,只好向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求助。

  蔡标兵获知这一信息后,迅速摸清情况并制定了帮扶计划。为了赢得小林的信任,他以社区工作者的身份隔三差五走进小林家中,试着跟小林交流。然而一个月过去,小林仍不愿意说话。蔡标兵于是改用书信的形式,表示想跟小林做朋友,直到坚持写完10多封信后,小林才肯跟他说一两句话。渐渐地,在聊天时小林的嘴角也出现了一些笑容,这让蔡标兵看到了希望。得知小林喜欢看漫画书,蔡标兵又时不时地带去漫画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蔡标兵长达一年的坚持下,小林终于向他吐出了心声。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在小林父母的积极配合下,小林逐渐走出家门,不再迷网,逐渐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