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王慧婷:独臂教师的大爱情怀
2013-09-09 22:42:31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8岁不幸断臂,15年坚守教育阵地,2次主动支边……连江县东岱中心小学的独臂教师王慧婷,几十年来拖着残躯,用左手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今年,她获得了福建省“最美乡村教师”提名奖。

  只有左手的“电脑达人”

  1998年,一场车祸夺走了王慧婷的右臂。当所有人都为她惋惜落泪时,正在准备毕业分配考试的她却在病床上支起一张小桌子,忍着撕心裂肺的痛,练习用左手写字。她说:“右手没了,我还有左手,我要依靠左手站上讲台。”

  一年后,王慧婷毕业进入东岱中心小学任教,这时的她已经能用左手在纸上流利地写字,但用粉笔板书对她来说依然很难。一堂课下来,王慧婷的左手常常颤抖地连杯子都拿不住。

  2000年,学校开始推广电脑办公,王慧婷利用课余时间自学电脑操作技术。“筷子、笔、收音机的天线,为了找合适的工具控制鼠标,还真费了我一番心思。”王慧婷笑着说。

  那时,很多学校还没有普及计算机,王慧婷却扛起了学校里的文印、报表工作,一干就是8年。在教师办公室里,经常可以看到王慧婷嘴里叼着竹签控制鼠标,左手控制键盘,熟练地进行办公软件的多键命令操作。“现在我是学校的‘电脑达人’,同事们在表格和课件制作上遇到困难,都会来找我。”王慧婷自豪地说。

  凭借自己的努力,王慧婷用她残缺的身体演绎着精彩的人生,被评为“连江首届十佳青年”,并当选县政协委员。

  王慧婷说:“身为残疾人,我能理解那些接受着别人异样眼光的孩子的心情,这样的孩子,需要更多的交流与关心。”

  3年前,王慧婷在与同事的交谈中得知,一年级有个学生因为浑身散发异味遭到同学的孤立,这让本就是留守儿童的他变得更加孤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