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龙海:23年在海岛耕耘希望
2013-09-05 22:10:25  作者:谢薇,廖云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大海是美丽的,然而生活在边远海岛、日日与海风相伴的生活是艰辛的。有这么一位教师,大学毕业后来到马尾琅岐岛一所偏远中学执教,从最年轻的教师,到学校资历最老的教师,再到学校校长,一待就是23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初升的太阳”。他,就是福州市金砂初级中学校长陈龙海。

  学生的泪水将他留下

  琅岐岛地处闽江口,三面环江一面临海,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滞后。1990年,陈龙海头一次踏上琅岐岛时,入目的是那颠簸起伏的轮渡、凹凸不平的码头、泥泞不堪的小路、低矮破旧的房子……贫穷落后的小岛,让初出校门的他心中充满了彷徨。

  陈龙海曾有过离开的念头。1992年,刚参加工作两年的他想调至马尾一所中学。经过家人多方努力,调动事项也在学校行政办公会议上通过了。这时,陈龙海的学生们不知从哪得来了消息,到办公室哭着恳求他:“老师,你别走了,我们需要你!”望着学生们渴望的眼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陈龙海最终放弃了调动机会。陈龙海给家人打电话说:“对不起,我走不了了,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

  这一留,就是23个年头。小岛生活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但陈龙海没再想过离开。“从教23年,只要是我教过的学生,我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每个学生都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重要。”听着快45岁的陈龙海如数家珍地说起自己的学生,就知道孩子们为什么那么喜欢他了。

  每天送给学生三件“礼物”

  如今,已是校长的陈龙海还坚持留在教学一线上。除了备课、上课、批改作业,陈龙海还要管理学校行政、课题研究和校安工程等事务。

  陈龙海坚持以校为家,一周有五天时间住在学校,早中晚坚持巡校。他还坚持每天送给学生三件“礼物”——微笑、表扬、机会。他说,给学生会心的微笑,可以让他们如沐春风;给进步者真诚的表扬,可以使他们体会到老师的关注;给落后者表现的机会,可以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23年来,他放弃了无数休息时间,只要学生一打电话、一来敲门,他就放下手头的工作,帮学生解难释惑,并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培优补差,与家长交流沟通。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陈龙海从不接受家长的任何好处,对待孩子一视同仁。有一次,一个家长给陈龙海送礼,希望陈龙海给孩子一个保送进一类校的名额。他坚决拒绝了,他说社会上的不良习气不能带入学校,否则会扭曲学生的人格,不利于孩子的教育,也不利于学校的管理。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