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伍林星:23载坚守山区学校
2013-08-30 23:01:42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学生一个也不能少

  为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每学期第一个周末,伍林星都要到捷坂、桂湖等偏僻山村走访学生家庭。宦溪镇地广人稀,共有21个自然行政村,由于交通不便,学生基本都走路上学,最远的村庄到学校要走4个多小时。而伍林星已经徒步走遍了这些自然村。

  有一年秋季开学,班上有十几位学生未到校注册。他顾不得已有11天没回家,只交代同事转告他父母,便出门家访。在3天时间里,他翻过一座座山,渴了就在山涧喝口清泉,饿了就啃几块干粮,天黑了就在学生家借宿。通过3天的家访,他了解到每个学生辍学都有不得已的原因。针对不同情况,他耐心地劝说学生、家长,让学生回去念书。

  在家访第3天的傍晚,他来到与马尾亭江交界的建立村。在借宿的学生家吃完饭后,因第二天要赶回学校上课,家长劝他早些休息。伍林星却地说:“不,我还有最后一位学生饶代国家还没走,他家就在对面的山上,麻烦您帮帮我带路好吗?”

  随后,伍林星举着火把,跟在学生家长身后,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两间低矮、倾斜、四面漏风的老房子前。伍林星了解到,饶代国是家中老大,还有弟弟、妹妹和卧病在床的奶奶要照顾,一家人全靠父亲一人耕种的几亩薄田和茶园生活,无力支付学费。伍林星毅然对饶代国说:“钱可以再想其他办法,你只要好好学习就可以了。”经过耐心劝说,饶代国终于去学校报到。现在已成为建立村委会主任的饶代国说:“如果没有老师那次的家访,我就不可能进入军营,也就没有我的今天。”

  “我会一直坚守在这里”

  宦溪镇地处山区,宦溪初级中学现有6个班,在校学生170多名,在岗教师20名。由于学生数少、班级少,学校教师配备不足。虽然每年都有市区的中学教师来支教,但支教时间较短,一般为1~2年。来学校任教的老师,也常因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等原因离开。

  23年来,看着同事们纷纷调回城里,妻子一人在新店镇辛苦带孩子,伍林星也曾犹豫过。但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目光,他还是决定留下来,“这里更缺老师,再说我也不舍得离开孩子们”。

  对伍林星和学生们来说,宦溪初级中学已不止是学校,更像一个家。学校的操场是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盖的,校园里的花草都是同学们亲手种上的。

  今年夏天,宦溪初级中学中考传来喜讯。学校共有50人参加中考。其中,一类达标校录取10人,二类达标校录取13人。伍林星欣慰地说:“23年来,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会一直坚守在这里,尽最大能力教好学生。”

  还让伍林星感到高兴的是,在晋安区委、区政府支持下,新的师生宿舍楼正在建造。新宿舍楼共4层,1层为餐厅,2至4层为宿舍,共有宿舍36间,并配有独立卫生间。预计今年11月底,学生们就可以住上新宿舍。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实习生 李夏薇/文 廖云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