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伍林星:23载坚守山区学校
2013-08-30 23:01:42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他毕业23年来扎根山区学校,他经常徒步到21个自然村的学生家里“劝学”,他每天与学生吃住在一起……他,就是晋安区宦溪初级中学教师伍林星。

  “我们就是孩子的家长”

  1990年6月,伍林星从福建师大数学系毕业,分配至宦溪初级中学任教,这一呆就是23年。宦溪初级中学的学生多为留守儿童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经济不宽裕,加之家长教育少,老师肩上的责任就比较重了。伍林星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找学生谈心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对于一些别人眼中的“学困生”,他更是倾注了许多精力。

  几年前,一名台湾学生因父亲来宦溪投资办企业,转学就读于宦溪初级中学。这个学生性格叛逆,许多老师都拿他没办法。伍林星就把他找来聊天,耐心地向他讲道理。慢慢地,孩子变得懂事了,学习上也开始努力了。伍林星说:“其实看起来越‘坏’的孩子,内心就越需要帮助,只要打动他们的心,就可以走近他们,更好地开展教学。”

  伍林星还和学生们一起住校,关注着学生们生活上的点点滴滴。一天夜里,时间已过11点,伍林星巡视完学生宿舍楼后才回到房间睡下。这时,他听到有孩子在喊他,起身一问,原来有个男生突然腹痛,疼得在床上直翻滚。伍林星马上自掏腰包租了辆出租车,把学生送到市区的武警医院。

  伍林星说:“在学校里,我们就是孩子的家长,既要关注他们的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健康和安全。”如今,学生们都亲切地叫他“星哥”。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