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温商异乡办学梦:建国内一流的民办学校
2013-08-27 18:02:50  作者:张湉  来源:温州网  【字号

  做学生感兴趣的教育

  为了让学生在千万学子中争得一席之地,许多学校都采用“填鸭式”教育方式和抱着分数至上的办学态度。

  张文彬同样牢抓中高考,但他不希望自己的学生被强迫着死读书,他认为老师上课要像赵本山演小品一样,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才行。

  如何让老师多花点心思备课,坚持把每节课都上好?张文彬煞费苦心,最后想出一招鼓励措施。这项措施类似职称评定机制,将老师上课的趣味程度分为六个等级,等级越高薪资越高,老师们需要申请后一步步升级。对做出申请的老师,学校会在三个月内随机抽查听课,再做出综合评价。

  “老师上课的模式在这三个月中会发生改变,因为持续时间较长,他们习惯了当前的模式后,就难以再退回死板枯燥的模样,这样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张文彬笑着说。

  高考的指挥棒没变,但课堂氛围却发生了看得见的变化,学生们变得踊跃积极,老师也越教越有成就感。通过系列管理制度创新,学校教学质量大幅提高,近年来陆续不断地走出了清华、北大学子。

  因为亲身经历的沉淀,在学生教育上,张文彬还格外重视学生独立品格的培养,尤其是吃苦耐劳的能力和拼搏向上的精神。“现在大学生天天喊着就业难,而单位里呢,很多职位却空着,主要原因还是学生眼高手低,吃不得苦受不了委屈。”张文彬希望,他所培养出的学生都是有决心、有恒心的人,因为一路走来,他深知这是成功的不二要素。

  “将学校办好,那是功德一件,否则就是在作孽。”为了建一所一流学校,张文彬一直马不停蹄地往前冲。他感慨:“我只要把办学校这一件事坚持下去,做好了,我的一生就圆满了。”

  当下,他也已经给自己制定好了未来的五年计划。他希望,能在3到5年时间里将他的学校建成集旅游、观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学校。“只要我的学校足够吸引人,我要让全国人民买门票进来参观我的学校!”张文彬打趣地说。

  (温州网记者 张湉 实习生 林彩秀)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