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温商异乡办学梦:建国内一流的民办学校
2013-08-27 18:02:50  作者:张湉  来源:温州网  【字号

  温州网8月27日讯 从小习武出身,如今摇身成为福建民办教育的领军人物;20年前怀揣300元南下,如今已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高达千万元。是怎样的情结让他不畏艰难地坚持于树人事业?又是以怎样的气魄和毅力在短短15年内创办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一条龙教育链?西山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文彬用行动诠释:一心一意只做一件事,成功就在不远处。

  做对社会负责的教育

  1969年,张文彬出生在乐清大荆。因为大荆习武的人比较多,他自幼深受影响,10岁就一个人到河南嵩山少林寺跟随当地老师习武。而这段经历,也成为他日后离乡创业的最大本钱——能吃苦,不服输。

  1994年,张文彬带着满满的干劲,只身前往福建。同当时外出打拼的大多温商不同,张文彬将目光投到了责任重,回报慢,很多人都不愿去尝试的教育事业。他在福州当地收了20个徒弟,年纪从几岁大到20多岁不等,一人扮演起老师和保姆的角色,既负责教孩子们习武,还负责他们的饮食起居。

  日子过得颇为艰辛。母亲在探望儿子时,满是心疼地劝他放弃,回温试试别的路子,但张却倔强地摇摇头说:“办学校不是开店,想关就能关,有那么多孩子跟着我学呢。”

  也许就是这样单纯的一个信念在支撑着,遇到再多困难,张文彬都没打过退堂鼓。他反复告诫自己,做教育绝不能急功近利,一旦开始,就要对孩子负责,对自己负责。

  对于办学,张文彬也有着自己的野心。他不会因小有成绩而沾沾自喜,停滞不前,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把苦心经营的民办学校打造成一所一流的、在国内极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学校。

  从1994年创办以来,他将学校的经济收入大部分都投入扩张建设中。随着学校渐渐壮大,学生从第二年72人,到第三年学生183人,到第五年突破千人,甚至在第六年实现翻番。而学校也从最初的武术学校,过渡到文武学校,再成功转型成为现在的综合性学校。如今,他所主持的西山教育集团已坐拥福建西山高级中学、福建西山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省西山学校、南昌市西山高级中学、厦门安防科技学院等5所院校,拥有师生两万有余。

  对于个中的苦辣酸甜,张文彬只字不提,只有淡淡一句回应:“办学校,有痛苦的地方,更多的是幸福。人生就像一盘菜,总不能天天吃甜的呀。”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