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吕榕麟:精致治校 用师道大爱立德树人
2013-08-23 19:56:35  作者:陈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长期扎根基层教育一线,三十年如一日,付出毕生心血,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业绩。患病初期,他因一心扑在工作上而错过了黄金治疗时期;患病期间,他甚至带领教师们外出参加各种教育教学比赛;胆囊癌晚期,他竟把行政会开到病房里,并通过电子邮件看各项工作汇报!

  福州群众路小学校长吕榕麟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知名教师、知名校长,将一所普通学校打造成为全国和谐校园先进校,福建省示范小学、文明学校、素质教育先进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付出了毕生心血,直至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时代凯歌。

  病重期间仍忘我工作

  记者到群众路小学采访,不少老师说起吕校长眼眶就开始湿润了,回想起吕校长去年手术以来的点滴,同事们才惊觉,吕校长虽然精神状态始终很好,但身子却日渐消瘦。患病期间,吕榕麟总是时不时地发烧,大家劝他去医院治疗,可他依旧笑着说“没事,吃吃退烧药,就能扛下来”,实在扛不了,他才给主治医生打电话,就连去医院打吊瓶,他都选中午的时间,宁可自己少休息,也不占用一点工作时间。

  去年4月,吕榕麟做了胆囊摘除手术。手术后四天,学校的老师意外发现,吕校长又回来了!原来,当时学校另两名副校长都有事无法在岗,吕榕麟觉得,“一个学校,没有校长怎么行呢?!”

  “一旦投入工作,他便废寝忘食。”老师们告诉记者,今年暑假,经过几次化疗的吕榕麟,却还和往年一样,天天泡在学校里,为的就是给孩子们打造全新的两片天地——图书馆和天台花园。构思设计、施工方案、桌椅添置、图书搬运、花园造景等,他和老师们讨论了一次又一次,方案修改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满意为止。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