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石瑜:“山头老师”的坚守
2013-08-13 22:41:35  作者:贺鹏,王征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33年,他呆过的学校几乎都是当地条件最艰苦的

老师石瑜与他的学校

  从福清城区出发,半个小时的车程到了东张镇,再穿过镇区约20分钟,才到芦岭村。沿途一幢幢的高层洋楼拔地而起,芦岭村也不例外。经村民指引,记者终于找到了芦岭小学。这是一幢破旧的两层楼建筑,在洋楼之中藏得很深。33年来坚守山区小学的石瑜老师目前就在这里任教。

  2005年,东张镇的大山后小学撤并,石瑜就来到了芦岭小学。石瑜说,比起此前呆过的几所学校,芦岭小学算是交通最好、设施最齐全的了。记者看了看,一楼有3间教室,前面有一个草坪,但没有篮球架,也没有跑道。攀谈中,记者得知石老师明年就要退休了。33年来,他呆过的学校几乎都是东张镇条件最艰苦的山头小学。他说,他想让更多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

  几乎无人去的学校

  芦岭小学有一二两个年级,每年会有10多个学生。除了石老师外,还有一个代课老师,教的是幼儿班。因此,很多时候,一个人、一盏灯、一所学校,成了山村中浓浓夜色中的一景。

  其实,这一景伴随石老师已有33年。从最早的南湖小学,到后来的际头、大山后小学,石老师呆过的基本都是生源少、教师少,且少有人至的“微型学校”。石老师说:“比起此前的那3所学校,到芦岭小学的路好走多了,不用爬山,开车就能直达。”

  芦岭小学在东张镇的西边,比芦岭小学更西的是际头小学。在东张镇的西北,是南湖小学,大山后小学则在东张镇西南方。“学生最多时,也就20个左右,平常才三四个……”那些艰苦的岁月,在石老师的嘴里都成了愉快的回忆。

  熟悉东张镇的市民都知道,南湖、际头、大山后是福清境内最高的几个山头。如南湖村,在海拔884米的南湖顶上,是福清最高的山村。如今当地技术较好的摩的司机开到山顶,最快也要半个钟头,盘山公路不少地方转弯较急,路窄得只能通过一辆小车。

  南湖小学,就在山的最顶头。30多年前的路,更是可想而知。不通水、不通电、交通闭塞,学校只有一条陡峭狭窄的石阶山路通往外界。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