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张炎:不做超市老板 荒山上当羊倌
2013-11-29 22:46:26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两年前,谁也不会想到事业正顺的张炎,会卖掉生意红火的超市,从繁华的厦门回到偏僻的老家,在山高路陡的麻畲山上,搞起山羊生态养殖。经过两年的艰苦创业,如今在永泰县嵩口镇,“80后”张炎已是远近有名的黑山羊生态养殖专业户,带动周围一批农户致富。27日,记者经两个半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张炎8000多亩的农场。

  关掉超市 荒山养羊

  途经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张炎的农场,它坐落在海拔530多米的麻畲山上。放眼望去,地广人稀,群山环绕,空气清新,环境优美。

  记者见到张炎时,他正在羊舍里察看黑山羊长势。自从养黑山羊后,他和妻子长期住在这荒山上,每天要做的事,就是放羊。

  张炎告诉记者,他向村里承包的这片荒山原是“空心村”,共有8000多亩,他用铁丝网围成3个牧场,每天轮流放牧,以保护草原。两个羊舍共占地1000平方米左右,可容下800只黑山羊。

  看到张炎熟练赶羊的模样,很难现象他是“半道出家”的。31岁的张炎是永泰县嵩口镇人,曾在厦门开了一家200多平方米的超市,生意红火,年纯收入有十五六万元。前年下半年,张炎与妻子卖掉超市,一起回老家养羊。

  “我小时候就喜欢养羊,这几年在外打拼,有了一点积蓄,就想尝试实现儿时梦想。” 张炎告诉记者,他早就有了回家创业的念头,这两年羊肉价格不断上涨,市场需求量大,又看到家乡的生态环境好,荒山草场宽,非常适合搞养殖业,于是毅然回乡创业。

  投入百万 建起牧场

  万事开头难。“当时这儿没路没水没电,经常连手机信号都没有,照明只能点蜡烛。”对于初期的困窘,张炎称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开路、引水、发电、种草、盖羊舍、建住房……从去年1月到现在,张炎夫妻已投入100多万元。为了方便运羊车进入牧场,张炎投资修建了3.5公里的山路,单是开山引路就花掉了30多万元。

  除了基础设施外,由于缺少养殖经验和知识,这两年张炎还吃了不少苦头。今年5月,张炎从广州首批引进149只黑山羊。由于山路崎岖,雨天泥泞,运羊车无法开进牧场,很多山羊因淋雨患上传染性胸膜肺炎,一下子死了50多头,损失十几万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