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沈世明:七旬老人自创社区“区歌”
2011-08-07 22:28: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掌握了足够的素材后,沈老开始歌词的创作。“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写歌词,我写了4稿仍不满意。”沈老说,由于“区歌”内容多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他只用了一个多月就大功告成。为了精益求精,他还找了专业人士——业主邱文生对歌词修改润色。

  随后,沈老找到小区业主、全国著名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音乐家邱孝胥谱曲。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经过两个半月创作,《融侨锦江我的家》这首“区歌”正式出炉。“这首歌完全是小区居民自己创作的,是我市第一首区歌。”沈老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居民都爱唱“区歌”

  “区歌”创作完成后,沈世明马上组织锦江飞歌合唱队队员排练。同时,沈老还自掏腰包将歌词印刷成册,发给居民,组织合唱队进行教学。

  2008年9月,锦江社区文化节在小区广场如期举行。“区歌”作为文化节的第一个节目登台亮相。动听的旋律、优美的歌词环绕在广场的四周。一曲唱罢,台下响起雷鸣般掌声,“区歌”的首场演出引起轰动。不少居民都表示,唱起这首“区歌”,就会更加热爱社区。

  “美丽的家园,我爱她,融侨锦江,我的家……”现在,无论是走在路上,还是做家务,锦江小区65岁的陈依姆总喜欢哼唱这首歌。用她的话说,以前她认为自己是“住在锦江”,现在成了“锦江就是我的家”。

  不只是陈依姆,小区其他居民也在积极学唱“区歌”。“现在每周二和周四,我们社区合唱团进行排练时,都会演唱这首‘区歌’。”沈世明对记者说,现在无论大人小孩,几乎所有的业主都能哼唱“区歌”,能完整唱出来的业主有近千人。

  (福州日报记者 刘复培 张铁国 温海龙 林蕾 见习记者 王元锴 实习生 陈明暲/文 记者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