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沈世明:七旬老人自创社区“区歌”
2011-08-07 22:28: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俯瞰闽江长流水,朝迎日出晚送霞,邻里和睦展风采,富而不奢勤俭家……”这是深受鼓楼洪山镇锦江社区居民喜爱、并被誉为社区“区歌”的《融侨锦江我的家》的部分歌词。这首歌是小区居民自己创作的,它也是榕城第一首“区歌”。

  6日晚,记者见到“区歌”的词作者——77岁的沈世明老先生时,他正领着小区合唱团加紧排练,希望在9月的中秋节晚会上献唱。排练之余,沈老向记者讲述了这首“区歌”的“诞生”经过。

  热爱社区成创作动力

  “歌词表达了我的心声和感受,对社区之爱化成了我的写作动力。”沈世明说,5年多来,他住在锦江社区,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

  2006年4月,沈世明入住锦江社区后,发现社区虽然高档、文明,但缺乏文化生活气息。当时,沈世明刚被聘为锦江社区老年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是,他从中老年人最喜欢的交际舞入手,组建了小区的第一支文体活动队——交际舞团队,随后,他又陆续组建了民族舞蹈队、健身舞蹈队、太极拳队、民族乐队等17支社区文化活动队。

    有了文化团队,如何更好地反映广大业主的精神风貌,表达居民们对社区的赞美之情?年过七旬的沈老陷入了沉思。2008年年初的一天,在与邻居的闲聊中,沈世明突发奇想,要为社区创作一首歌,以表达居民对社区的热爱,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居委会和其他不少业主的赞同。

  重量级音乐家为“区歌 ”谱曲

  受到鼓励的沈世明开始了“区歌”的创作历程。为了将创作歌曲的任务完成好,他广泛拜访业主,听取他们对社区的切身感受。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