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洪山有个“民间故事大王”
2009-11-26 23:25:12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就这样,史祖涛搜集民间传说像上了瘾。60年间,他采访过的“故事人”大约有两三百个,有老中医、教师、铁路工人、农民、小商贩……

  他听完了自己村里人讲的故事,又到别村去找,跑遍了洪山镇、建新镇一带60多个村庄。每到一个新地方,他就先找村干部或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向他们打听谁知道的传说故事比较多,然后找这些人聊天,回家后就把一个个故事记下来。
   
  搜集故事

  有时像玩拼图

  “不少传说有多个版本,有的甚至几乎是一人凑一句:有人知道故事的开头,不知道结尾;有人知道故事的结尾,不知道开头;有人只知道中间最精彩的部分,开头结尾都不知道……我就一个个问,像玩拼图一样把它们凑完整。”他说。

  比如关于金山地名的传说,他就是从好几个渔民、农民那儿听来的:相传,旧时福州西关外有个洪塘乡,乡里有个渔民叫陈九嫂。有一回,她捕虾途中无意中走入一个陌生的山洞,见到洞中金光闪闪,遇到了一些奇异之事,回去后便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了乡亲们。接着,不少村民也相继看到洞里闪闪发光的景象。于是,那一带“金山”的地名便叫开了。

  又比如福州蛎饼“月落日出”的传说,与一个书生的梦有关,也是他从一些老人那儿打听来的。“油煎蛎饼在福州话里叫‘浮蛎饼’,把裹着白浆的生蛎饼放下油锅时,它的样子像个落入水中的满月,而等它煎成金黄色浮起来时,不就像日出啦?”史老伯笑说。

  前几年,史祖涛将这些民间传说重新整理了一遍,装订成8册手抄本。“如今,当年那些给我讲故事的人大多数都去世了,不少传说正面临失传,我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将它们保存下来,供后人参考。”史祖涛说。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