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洪山有个“民间故事大王”
2009-11-26 23:25:12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金山”这个地名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把福州传统食品蛎饼和“月落日出”联系在一起?洪山桥一带的村民为什么敬畏母鸡?……在一叠发黄的手抄本中,记录着这些不为大多数福州人所知的故事。

  编写手抄本的是一位90岁的老翁,名叫史祖涛,是洪山镇一带有名的民间故事大王。

  60年间,他跑遍洪山镇、建新镇一带60多个村庄,从两三百个村民那里搜集了200多个福州民间传说,并将许多民间故事编成了260出闽剧和评话。
   
  民间故事

  编成闽剧和评话

  90岁的史祖涛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年轻,耳不聋、手不抖,爬楼不用拄拐,说起话来铿锵有力。他在洪山镇当了一辈子笔杆子,不仅写得一手好字,还是乡亲们公认的故事大王和编剧大王。前不久,还有人要用2000元月薪聘他去写闽剧剧本。

  他出生在洪山镇一个农民家庭,父母是开店铺的。年轻时的他勤奋好学,考上了当时福州一所知名的政法学校。他说,自己学生时代就十分痴迷于各种民间传说,常常缠着大人们讲。大多数故事,他只要听过一遍就忘不了。

  解放前,史祖涛一直从事文书工作,是洪山镇少有的“文化人”。解放后,镇上常常掀起各种运动,人们都请他去写宣传标语、编排宣传节目等。久而久之,他编写的快板、评话、闽剧等越来越多,就成了一些民间文艺团体的骨干编剧。

  “我编写闽剧和评话剧本的灵感都来自民间流传下来的老小说、老故事。我把家里那些祖上留下来的小说都翻遍了以后,就到各个村庄去找那些会讲故事的老人,每次去找,不讨来一两个没听过的故事就不甘心。”他说。
   
  听到民间故事

  回来就记在本子上

  从30岁开始,他便利用业余时间四处搜罗各种民间传说故事。

  那时候,他常常到镇上一家照相馆照相。老板和他年纪相仿,知道不少传说。有一回,他在店里照相,老板讲故事的兴头又上来了:“你知道为啥洪山桥常常被水冲垮吗?这里面有个‘秘密’呢!相传洪山桥有个蜈蚣穴,桥头住着一只金母鸡。金母鸡见到蜈蚣就要去啄,折腾来折腾去,桥就摇摇欲坠了。洪山桥一带的村民特别敬畏神鸡,还为它修了一座庙……”

  史祖涛听完故事,回家就立马记在了本子上。此后,他只要一听到有人在讲这个传说,或打听到有人知道这个传说,便要去采访,搜集到了许多个版本,回家后便不断补充故事里的细节,完善最初的笔记。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