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张天福:“为福州添福”的茶圣
2008-09-17 21:59:41  作者:曾艳 朱毓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人物素描:张天福,中国十大茶叶专家之一,教授级高级农艺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10年,出生于上海一户福州籍的名医家庭,从小聪颖过人,20岁便以第一名成绩考入金陵大学农学专业。经历过“九一八”事变,参加过抗日宣传活动,在动荡不安的年代,张天福就立志要学农报国。1932年从金陵大学毕业以后的70多年,从事茶叶教育、生产、科研和茶文化传播工作,以教育、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模式来培养人才和改进技术,开创茶叶科学与教育相结合的先河,推动制茶从手工走向机械,被尊称为我国“茶学界泰斗”。
   
  箴言:俭、清、和、静。这是张天福在中华民族提倡的高尚品格和处世哲学中提炼出的“中国茶礼”,被茶界广泛推崇。茶尚俭,就是勤俭朴素;茶贵清,就是清正廉明;茶导和,就是和衷共济;茶致静,就是宁静致远。
   
  17日,西湖宾馆贵宾楼内高朋满座、笑声不断,由省农业厅、福建茶人之家主办的张天福百岁华诞庆典在这里举行,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茶人共聚一堂,庆贺茶界泰斗的百岁寿辰。百忙之中,这位百岁老人还为本报正式出版10周年题字祝贺,为福州“添福”。

  他是上天赐给茶界的福气
   
  张天福,这个名字在茶界的地位,犹如IT界的比尔·盖茨、相声界的马三立。他对茶界的贡献,就如他的名字一样,是上天赐给茶界的福气。
   
  1935年,张天福创办了福建第一所专门培养茶叶职业技术人才的农校,设置茶叶专业,培养茶叶人才。同时,创办福建省建设厅茶叶改良场,为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开创了茶叶科教合作的先河。
   
  茶场开创伊始,张天福有感于制茶工艺的落后和制茶工人劳动的艰辛,在引进日本红茶制作机器的基础上,设计制造了中国第一台揉茶机,结束国人用脚揉茶的历史。此后,相继推出“53”式“54”式揉茶机,开启了现代制茶的先河。
   
  文革期间,被划为“右派”的张天福走遍全省所有的茶区,写下了《福建白茶的调查研究》《龙岩斜背茶调查》《闽西山调查茶》《福建茶史考》等大量有价值的总结、研究材料。
   
  退休后,张天福在大山深处打响了攻克乌龙茶“做青”的科技战,提出了乌龙茶主要品种的做青工艺规程方案,为乌龙茶快速进入机械化、连续化生产提供了依据。
   
  长期从事茶叶工作,练就一身过硬的审评技术,张天福是评茶的绝对权威。但对他而言,评茶是为了帮助茶农发现生产加工中的问题,解决问题。
   
  他首次提出成立纯民间“茶人之家”的设想,倡导、宣传、组织以宣传茶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茶人之家”“茶艺馆”“茶苑”,为茶人提供一个安静祥和的空间和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