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社区银行已达161家 成中小商业银行突围之道
2014-11-11 18:11:41  作者:刘丰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1月11日电 “上班时间去不了银行,下班时间找不到银行”,如今,不少市民的这种烦恼被一批成立起来的社区银行解决了。

  2013年以来,福建银监局积极贯彻落实银监会关于强化社区金融服务有关精神和福建省政府关于加强社区商业网点建设的相关要求,先行先试,确定了“有限持牌、风险可控、成本可测、优质服务”的社区支行组建模式。截至9月末,社区银行数量已达到161家。

  社区银行占全部网点数量近四成

  记者在福建银监局网站上看到,11月5日,招行福州江南水都社区支行获批设立,同日一起获批设立的还有兴业银行三木花园社区支行、亭江社区支行。而就在上个月24日,平安银行中天翡翠城社区支行、福和苑社区支行也得到设立批复。股份制银行正紧锣密鼓地加快社区银行布局的节奏。

  自去年6月,兴业银行首家社区支行在福州亮相以来,兴业、民生、浦发、光大、平安、招行、福建海峡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开启了在社区“跑马圈地”的进程。

  福建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中小商业银行在居民社区、商圈的内部与周边设立社区支行,顺应了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城镇居民向社区聚集、社区向城市周边延伸的趋势。截至2014年9月末,辖区内共设立社区支行161个,占全部网点数量的38.15%,网点平均面积102平方米,平均配备人员4.2人,快速便捷地延伸了服务网络,改变了以往银行网点大多分布于城市中心繁华地段的状况,缩短了对社区居民、小微业主的服务半径。

  拼完产品拼服务

  遍地开花的社区银行和传统网点有何区别?据介绍,社区支行营业时间为早上9点至晚上7点(或早上10点至晚上8点),并根据季节变化灵活调整,错时服务解决了很多上班族的烦恼。

  据监测,社区支行每天17时至20时的客流量最大,占全天客流量的40%左右。同时,社区支行发挥贴近目标客户群体、了解客户需求的优势,提供了一系列个性化金融产品。截至2014年9月末,各行设计并销售了业主贷、夜市版理财等14款个性化的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