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取消34个县市GDP考核 县委书记:补民生短板
2014-08-25 14:28:19  作者:陈弘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25日新媒体专电 福建省近日取消34个县市GDP考核再度引发人们对“GDP考核”的强烈关注。在中央强调对地方考核“不唯GDP论英雄”的大背景下,中国多个省份已对市、县(区)的考核进行了调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过70个县市取消了GDP考核。

  GDP考核取消了,对考核依然有着惯性依赖的地方一把手应该怎么干?福建的三位县委书记有了自己的发展新思路。

  上杭县委书记邓菊芳:“补民生短板”

  “取消‘GDP考核’,给了我们一个‘轻装上阵’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进行产业升级的理由。对于生态保护、民生事业与基础设施的投入也变得更加‘有底气’了。”福建龙岩上杭县委书记邓菊芳谈到‘不再考核GDP’的新举措时如是说。

  邓菊芳感触颇深地说:“在一次博览会上,我看到台湾的柚子经过加工包装、宣传推广,一罐蜜饯罐头可以卖到300元,而我们还单纯停留在出售农产品的阶段,没有现代科技力量的支撑,缺乏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农业科技人才也是个‘短板’,在这方面还有太多需要‘补课’的地方。”

  “上杭以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努力打造生态旅游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设施与现代农业,引进环保节能低污染企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没有生态效益、环境效益的GDP坚决不能要。”邓菊芳表示。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