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精品超市”成电商冲击下传统零售业“求生门”
2014-02-27 20:48:41  作者:刘姝君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精品超市——电商冲击下传统零售业的“求生门”

  新华网福州2月27日电 电商冲击,成本高企,加之同质化的经营模式导致不少传统超市零售利润摊薄,在过去一年纷纷选择缩水关店。继2013年关闭14家门店后,今年3月,沃尔玛超市重庆一家门店又将关张。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逆势拓展市场的高端精品超市,2014年,华润万家计划新增Ole精品超市门店12家,1月1日,福建本土超市永辉精品店BRAVO进军上海,高端精品超市成为零售业从业者觊觎的又一块“蛋糕”。

  电商热络 传统零售企业很受伤

  “现在整个零售业都在缩水,谁都不敢轻易扩张。”在零售业工作多年的张志新这样形容2013年的零售市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网购已经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支付宝年度对外账单显示,2013年用户人均网上支出超出万元大关,淘宝、天猫、京东等开启的电商大战正逐渐改变消费市场的格局。

  家住福州的李女士是一个网购迷,她告诉记者,如果每周家里没收到包裹,肯定不正常,“网上买东西,既方便,又便宜,现在家居用品、服装、电子产品基本都在网上搞定”。

  发迹于福建的永辉超市向来走民生路线,主打生鲜品牌,近年来发展迅速,永辉副总裁翁海辉说,电子商务对于传统零售业的冲击已经感受到了,但生鲜产品还不是很明显,对于电商的冲击,传统零售业不能回避,也正努力在原来大型商超的基础上延伸出新的业态。

  精品超市或成传统零售企业反击“神器”

  今年1月1日,永辉旗下精品店BRAVO进军上海,日均进账60万,截至目前,永辉已经在全国发展11家精品超市。同样,福建本土零售企业新华都也初次试水精品超市,据了解,新华都首家精品超市总面积近8000平方米,涵盖近20000种商品,其中进口食品就占到40%,主要定位在中高端的消费市场。

  记者在福州市永辉超市精品店看到,超市内商品摆放有序,海鲜品种丰富多样,台湾、东南亚、欧美各地美食琳琅满目,酒窖处整齐地陈列着陈酿多年的进口红酒。不见大型商超的人声鼎沸,来此购物的顾客大多放慢脚步,享受购物的闲暇时光。

  “这儿的海鲜比普通超市新鲜,而且很多都是预包装,不用自己加工处理。”家住福州的徐扬经常光顾这家精品超市,她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也想让家里人吃得健康,一般不会过多在意价格,精品超市有很多进口商品,感觉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

  翁海辉说,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对食品安全认知度的增强,中高端消费群体不断壮大,为了适应细分市场的趋势,应对电商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永辉推出精品超市对商品做出特殊的分类和定位,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购物需求。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