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公交司机每天工作超10小时 体检流于形式
2014-02-22 17:15:01  作者:郭圻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2月20日电 日前,福州发生一起因司机突发脑梗塞失控,导致11辆小车受损的事件。

  “丁师傅被确诊为突发性脑梗,目前状况好转,这种病一般体检是查不出来的,必须用CT才能查出。”福州康驰新巴士公司客服经理刘玉光说。

  记者调查发现,福州公交司机缺口大,常超负荷加班,心理压力大,职业病多发。同时,流于形式的体检,也给行车安全埋下隐患。

  司机大部分每天工作超10个小时

  “老公交司机都有三大‘职业病’:颈椎病、胃病、泌尿系统疾病。”133路陈师傅说,在福州市区开公交,时间长,报酬少。有时候路一堵,就只能“憋尿”。

  “一天要开10个小时。”陈师傅说,这一行他干了近十年,早上四五时就要起床,遇到车辆故障,一拖就是一整天,很多同事都嫌累,干不了多久就辞职。

  “福州当地人都不愿意干这活。”刘玉光说,司机缺得厉害,公司每天都要打广告招人,流动性很大,年龄结构也偏大,40岁以上的占了三分之一多。

  刘玉光说,他们对于司机超负荷工作也很无奈,虽然有强制休息机制,比如在排班方面,规定驾驶员一天工作8小时,但遇到高峰期和节假日,也只能鼓励自愿加班,付给加班费。

  “我们有2500多辆车,按照行业内常规的配比是2.5:1,司机缺口将近2000人。”福州公交集团公司党办主任陈萍说,近年来,福州市不断拓展新路线,延长行车时间,基本上是一个司机当作两个在用,其劳累程度可想而知。

  “我们公司人员相对较多,其他四家公司缺得更多。”陈萍说,福州城市道路资源配置跟不上公交发展速度,常常同一路的三四辆车都堵在一起,司机就得跑着吃饭上厕所了,还经常被群众误解批评。

  “路面状况复杂,思想不能开一点小差,精神压力很大。”308路林师傅称,由于过度劳累,他常常要强迫自己才能集中注意力。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