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泰禾集团再次凶猛圈地 两月斥资79亿元摘四宗地
2014-02-22 17:10:58  作者:蓝彬珍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2月22日电 泰禾再次凶猛圈地。20日,泰禾集团(000732)以近49.5亿的价格在北京土地市场再下一城,这也是泰禾今年以来竞得的第四宗地块。据泰禾发布消息,该地块位于地块位于丰台区卢沟桥乡西局村,紧邻西三环,土地用途为商住,实际楼面价约5.5 万元/平米,溢价率为48%。泰禾对外表示,对该地块溢价空间很有信心。

  除了西局村地块外,泰禾此前密集拿下的三地块分别位于福建永泰、泉州以及上海的青浦区。据统计,短短两个月来,泰禾拿地价款已接近80亿元,逼近2013年拿地总额的半数。雄心取地之外,市场关于泰禾资金链紧张的担忧一直未曾间断。

  “新贵”有点疯

  事实上,即便在福建地产版图上,泰禾也仅称的上是晋级不久的“新贵”,其2010年借壳上市后,才有资本开始运作北京运河院子等一些高端项目。2013年中国房企百强名单中未见泰禾的身影,而两家由福建走出去的旭辉、宝龙地产、以及本土禹洲、象屿地产则都名列其中。

  但泰禾的疯狂拿地,足以彰显其做大规模的决心。 2013年 ,泰禾创疯狂的最高点,在福建、北京、上海等城市共掠地12宗,耗资高达195.3亿元人民币,摘下北京新地王的高帽。

  打败众多商业大佬,拿下丰台区西局村地块后,泰禾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泰禾不是傻拿地,而是因为看到一线城市土地溢价空间,只要有合适的地都会积极去拿。

  据本网记者梳理,泰禾目前拿地逻辑首先看一线城市,而后再是福州、厦门等二线城市。泰禾董事长黄其森近日还表示,接下来泰禾地产的触角还会延伸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地区。

  相较一线城市,泰禾在福建大本营区域,更侧重商业地产项目。2月12日,泰禾以12亿元的价格竞得泉州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此地块处于泉州行政中心内,是市中心少有的商业用地。根据规划,拟将该项目打造成为泉州第3 座、福建第5 座泰禾广场。

  “目前福州的2个泰禾广场分别位于五四北和东二环区域,而万达地产在福州的万达广场则分别在台江和金山区,应该来说泰禾还是抢占了该商业片区的空白,逐渐成为所在片区的商业中心,做的算是成功。”福建一家地产公司人士分析。泰禾近日也放出豪言,5年内要做20个泰禾广场,欲赶超万达。

  从区域分布来看,海西地区仍是主要销售贡献点,占比超80%。除了泰禾广场项目,泰禾在永泰以1.79亿元竞得永泰县四块商用服用地,欲进军旅游地产。

  泰禾资金之忧

  尽管泰禾高调宣布北京院子首罄18亿,还拉来冯小刚拍摄文化宣传片为之造势,但泰禾资金链吃紧的问题还是被频繁地推到风口浪尖。

  泰禾对外坚称公司90%项目是高运转路线,每个项目都在7-8个月内开盘,“从单个项目看,成本高一点,周转快了以后,在几个项目里面看,成本基本上就降下来了。”泰禾董事长黄其森曾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