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隐性福利锐减 新一波公务员“下海潮”会来吗?
2014-02-13 16:20:22  作者:康淼 刘巍巍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2月13日电 中央八项规定和一系列“节礼禁令”等发布以来,公务员的日子没有以前好过了:各种常规福利和隐性福利大幅减少,一些公务员抱怨说今年春节过了一个“裸年”。待遇相对“缩水”、公务员纪律愈加严格等因素,使得公务员的职业吸引力有所下降。去年以来广东等地陆续出现了官员辞职“下海”现象,这是否意味着新一波公务员“下海潮”要到来?

  公务员“紧箍咒”趋紧 隐性福利锐减

  2012年底,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开始了一场改进工作作风的部署。之后,中央纪委等部门又相继出台十多道规定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这些规定给公务员套上了“紧箍咒”,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公务员各种福利大幅减少,这在今年春节体现得特别明显。

  福州市直机关一位副科级干部告诉记者,往年单位都要发放瓜子、花生、进口饼干等1000元左右的年货,还要请所有职工吃年夜饭,今年全部都取消了。“原来有一些朋友会趁过年给我送一些茶叶、海鲜、菌菇、水果等土特产,今年一律不敢收了,通通拒绝他们过来。家里年货全都是老婆去超市买的,过年的开销明显增加。”

  “以前单位会组织搞春节晚会、游园活动等,然后进行抽奖,一等奖会有数码相机等价值2000元左右的奖品,今年春节这些活动都没有了。”福建省直机关一位李姓干部说。

  公车私用长期以来是党政机关内的一个“顽疾”,被称为车轮上的腐败。福建省委组织部林永今年春节回泉州老家看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公务员私人买车现象一下子增多了。“很多车子都是在最近3个月内买的,大家再也不敢随便坐公车。公务员车轮上的福利一下子减少了。”

  公务员之所以具有吸引力,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这种隐性福利超过常人。除此之外,公务员在养老、医疗、住房、户籍等方面一直享有超过正常水平的福利。“国家现在逐步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体制改革,将来肯定是要取消双轨制,到时公务员就没有多少优势了。”福建省南平市一位朱姓干部对前途表示了担忧。

  与这种隐性福利相对应的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举措,对腐败行为形成了震慑作用,腐败成本大幅提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截至2013年11月底,各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21149起,处理2585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47人。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