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一个“创二代”新主张:不做那个跟着闯红灯的人
2014-01-23 20:06:46  作者:许雪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一个“创二代”的新主张:不做那个跟着闯红灯的人

  新华网福州1月23日电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民营企业迎来“创二代”接班潮。

  拒绝商业灰色地带、拒绝同质化厮杀、拒绝“富二代”标签……“80后”福州女孩林莉芳认为,相对于父辈,“创二代”有自己的新主张。

  她说,不做那个跟着闯红灯的人!

  “富二代”里的“潜伏派”

  “别叫我‘富二代’,我和他们不一样!”林莉芳第一次听到朋友调侃时很气愤,她不喜欢这个“土豪金”加“社会公害”的标签。

  她周围的“富二代”多是“潜伏派”。譬如在上海财经大学读书期间同住一栋楼的深圳女孩,怎么看怎么朴素,毕业后才知道她家是“从深圳到澳门可以直升机接送的那种”。

  林莉芳家“不差钱”,但这一点令她“很受伤”。外婆去开家长会,询问外孙女成绩,老师说,反正你们家有钱,读不读书有什么关系!

  所以,生于1982年的林莉芳一开始很抵制子承父业。她认为,躺在父辈的树荫下很丢脸。但她无法像好姐妹那么绝——不愿接班,干脆找来全球大公司把家里的化工厂兼并了事。

  林莉芳最终听从父母之命,从上海的外企白领,摇身一变成为福建一家电子企业的“少东家”。2006年走马上任后,这个大学四年怎么都减不了肥的女孩一年瘦了30斤。“每个月单单员工工资就要100多万元,每天都在愁,客户怎么还不下单?”

  2012年,林莉芳“另起炉灶”创办了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有一段时间,她苦恼于业绩不温不火,后来一个“富二代”潜伏派朋友“一针见血”指出:你对金钱的欲望太低了,这就是你这个老板的问题!

  “既然这样,我就找有野心的人来做!”林莉芳目前已经换过两个职业经理人,她说,“创二代”就要寻找新的路径。

  向灰色地带说“不”

  “做生意,工商注册,该交多少税交多少税,这是我一开始设立的原则。有的顾客买了家具不开发票,但我已经把发票点数算在税收里。”林莉芳说,“什么叫作奉公守法?大家照章办事!”

  打点关系、拜拜码头,林莉芳很清楚,父辈们的创业难免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地带。她也承认,中国社会的人情风还很重,有些事情“和那些叔叔们打个招呼”就不一样,但林莉芳不愿意。“我就是不想开这个口,就是不想动用这种社会关系。”

  林莉芳不喜欢“复杂”,她拒绝进入父亲的房地产领域,而选择了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行业:在建材家具广场做家居生意。

  但在这个领域,林莉芳发现“灰色地带”一样存在。“譬如,装修公司的设计师为什么要拿回扣?这是不合理的。还有,商业行贿问题,有的还挺严重。”但林莉芳也看到,“总有几股清流,我希望自己出淤泥而不染。”

  “你不能因为很多人闯红灯你也跟着闯。只要越来越多人停在斑马线等待,情况就会越来越好。”林莉芳说,“事在人为,你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坚持,你要守住自己的底线。”

  林莉芳认为,和父辈们求生存相比,“创二代”们求发展,而且是健康的发展。她说,站在父辈的肩膀上,“我们有资本去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一句话,我们有任性的本钱。”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