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围城”内外看“考公热” 1万人角逐600个职位
2014-01-21 20:22:24  作者:彭珊珊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原标题:“围城”内外看“考公热”

  新华网福州1月21日电 2014年福建省选调生考试日前举行,1万多人参与角逐600个职位。选调生考试作为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等的考核机制,备受关注。

  “城外”

  25岁的张前荣是广西大学硕士,今年报考了福建省龙岩市选调生。“我哥哥就是选调生,他让我来应考。此前,已经在学校专心准备了1个月,大家都在复习,氛围不错。龙岩市就招6个硕士,有160人应考,毕竟公务员福利好、待遇好、收入稳定。”他说。

  坐在一旁的是福州大学生物工程硕士阙新桥,他们二人是高中同学,当年成绩不相上下。进入大学后,各自求学,7年来一直没有机会碰面,如今在这个考场上相遇了。

  “辅导员动员我们报名应考,说如果想从政,选调生不失为好途径。福州大型企业不多,工作不好找,就来这里试试,不想还碰上了老同学。”阙新桥开心地说。

  复旦女生张菁显得有些疲惫。“昨天参加上海市公务员考试,凌晨才从上海飞到福州,没有睡好。”她随手摊开密密麻麻的记事本,一个“考公专业户”行程表展现在记者眼前:(2013年)11月24日国家公务员考试、12月8日北京市公务员考试、12月29日重庆市选调生考试、(2014年)1月12日天津市选调生考试、1月18日上海市公务员考试、2月中旬江苏省选调生考试……

  “我考虑得很清楚,自己就适合走这条道路,所以各个城市考试都会去试一试,其他工作机会没有考虑,算是破釜沉舟!”张菁说。

  “城内”

  “考上之前很焦虑:怎么进不去?考上以后也很焦虑:怎么会是这样?”韩宇毕业于上海重点高校,2013年披荆斩棘考入选调生队伍,现分配于沿海某市基层党委办公室。

  “经济收入与社会上相比差距太大,和同学一比也差距不小。眼下还能接受,三五年后,差距可能10倍不止。”韩宇用手指了指路边的一个小区告诉记者:“这种住房跟你一点关系也没有,除非父母帮你负担。”

  韩宇平日早上8:30上班,晚上通常要加班写材料到次日凌晨1:30,甚至更晚。前不久领导找他谈话,因为一个同事的离开,他要担负未来一年所有的文字材料工作。“每天加班到整个机关大楼只有你一个人,半夜从机关大楼走出来……”

  韩宇和他的选调生战友圈子里,自我调侃的段子广为流传。“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日休息不保证”。韩宇告诉记者:“这就是我真实的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