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马尾区工商局曝光通信服务行业五大侵权行为
2014-01-17 17:06: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福州工商部门曝光通信服务五大侵权行为

  新华网福州1月17日专电 运营商未经用户同意,收费业务想开通就开通、想延期就延期,而优惠套餐说取消就取消,高额套餐说不能变更就不给变更……面对通信运营商各类收费陷阱和霸王条款,福州市马尾区工商局日前选取部分案例进行曝光,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通信服务行业五大侵权行为。

  优惠套餐提前取消

  去年11月,高校学生小苏参加了移动公司免费赠送上网流量的优惠活动。可本应12月31日到期的优惠套餐,在12月中旬就被取消了,导致小苏被扣款63.92元。

  小苏立即与客服人员联系,对方承认是操作上的失误,并解释该优惠活动主要针对高校学生,由于人数较多,商家担心无法在截止时限内办完套餐停止业务,故提前取消了该流量套餐。

  福州市马尾区工商局12315台指出,商家提前取消优惠活动明显违约,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调解,商家将扣取的63.92元款项退给了小苏。

  收费业务自动延期

  2012年10月,福州市民陈先生办理了电信公司宽带包年业务,套餐于2013年10月31日终止。可2013年12月底,陈先生却接到了营业厅客服人员的催费通知,称他家的宽带已经欠费两个月了,总共欠了198元,让他尽快去补缴。

  “我们家的宽带业务不是已经到期自动取消了吗?怎么还会欠费?”陈先生当时提出疑问。客服人员称,当初的宽带合同标有“宽带到期自动续约”的相关条款。

  工商执法人员指出,商家涉嫌“以格式合同做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而且没有尽到告知义务,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经协商,双方达成一致,鉴于营业厅并未充分尽到提醒义务。经调解,营业厅同意减免部分费用。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