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发文推广“电梯应急视频系统” 被质疑垄断
2013-12-08 16:07:54  作者:董建国 郭圻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标题:福州主管部门发文推广“电梯应急视频系统” 被质疑垄断、搞经营

  2012年8月底,由福州市质监局和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负责推广的项目“电梯故障远程监控和无线报警系统”,近日遭部分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质疑,他们认为“主管部门涉嫌参与商业运作”。为此,“中国网事”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主管部门发文推广,“天天播商业广告”

  据福建省特检院副院长林尧介绍,2012年8月31日,福州市质监局、福建省特检院联合下发榕质监特(2012)284号通知。通知称:为提高电梯安全管理,增强事故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省特检院组织研发了“电梯故障远程监控和无线报警系统安全知识宣传系统”,将免费推广,“争取2年内福州市区的乘客电梯基本都安装上该系统并投入使用。”

  据林尧介绍,因为系统推广、运行、维护及管理成本大,省特检院引入天成灏景(厦门)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所有资金投入,包括系统的安装、日常运行、维护及管理。“项目不是政府投资,无任何财政性资金投入,却具有一定公益性。”

  然而,系统在推广过程中,由于播放过多的商业广告、使用公摊电等遭到业主质疑。在福州的江南水都杰座小区,业主余奶奶说,每次进电梯,“声音特别吵,一直在播放商业广告,我们老人很不适应。”

  记者看到,该小区几乎所有电梯轿厢均已安装该视频,屏幕下方标志为“灏景梯视”。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视频每10分钟播放一轮广告,其中只有一条公益广告,其余都是商业广告。

  一些业主认为,视频机使用的小区公摊电,安装前业主毫不知情。业主陈女士说:“今年年后突然看到这个电视,也不知道是谁安装的。”

  江南水都杰座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江云说,当时的安装方称“这是福建省特检院的公益项目,所有电梯都要安装的。”

  中山大厦一位吴姓工作人员说,小区电梯本身就带有无线报警和远程监控的功能,该系统是重复安装了带报警按钮的视频系统,作用不大。

  在福州正祥一品新筑小区,该系统都已经被拆除。一位物业工作人员说,“视频系统试用了三个月,商业广告太多,业主意见很大。”小区的陈姓业主质疑,该视频系统就是以公共服务项目之名进行商业运作。

  为何指定一家公司,而不是公开招标

  采访中,一些物业和业主反映,安装过程中,灏景公司与电梯维保公司工作人员拿着榕质监特284号文件,要求在电梯内安装该系统,并让物业与其签订合同允许播放商业广告,态度十分强硬。

  福州市质监局副局长丁皖闽回应说,该设备推广采取自愿、免费原则,不存在强制安装。“不安装,不影响电梯安检。”

  福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主任傅健生说,在安装过程企业确有管理不到位、执行人员表述不清的情况发生,引发了误解。对此,福建省特检院和福州市质监局已经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对于重复建设的疑问,傅健生说,随着电梯故障的增多,电梯困人后报警方式单一,老旧电梯有线紧急报警装置失效,无法及时整改,需要安装新设备。该系统具有无线报警、无线呼叫、信息发布、应急照明等多项功能,可解决电梯困人救援不及时的问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