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消费返利”逐渐变异陷行业危机 亟需规范管理
2012-07-04 11:00:20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3日电题:“返利”危机

  新华社记者康淼

  时下,一种所谓“消费返利”的网络营销模式正流行,这些购物网站声称购买商品者可得到高额返利。暴利诱惑下,虚假消费成普遍现象。

  “消费返利”正面临行业危机,亟需规范管理。

  资金链断裂

  最近,多家返利网站资金链断裂、负责人“跑路”,大量消费者、投资者的资金“打水漂”。

  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其所属“万家购物”网站是“消费返利”网站中的“老大”。6月12日,该网站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被相关部门关闭查处。

  “万家购物”网站成立于2010年,当初只是一家年目标营业额165万元的第三方导购网。然而到2011年,公司年度营业额目标飙升到100亿元。到今年5月底,“万家购物”已在全国2600多个县区设有代理点,实体联盟店遍布全国2300多个县市,共有9.4万个加盟商,182万名会员,其中拥有分红权的高级会员70多万人。

  对消费者而言,“万家购物”以每500元划为1个分红权,消费者购买500元商品可以得到1个分红权,每个分红权每天最多可返利1元。根据有关部门统计,到5月30日,在这家网站参与分红返利的有效积分近5740万个,累计或有负债287亿元,而公司账面资金仅3亿元。

  在此之前,福建“百分百返利网”资金链断裂,公司位于福州的办公总部于5月底遭网站会员聚众哄抢。该网站的会员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目前福州警方已立案侦查。

  一位“百分百返利网”会员说,该网站在成立初期,和其它返利网站一样,通过购物返利的方式进行消费。会员在加盟商购物1万元,向百分百网站支付1600元,后者以每日20元返利给会员,共计返利500日。不过到后来,许多会员干脆直接进行投资。会员向网站支付1600元就可获得每日20元的返利,网站从会员每日20元的返利中收取5%的手续费。

  这种资本“游戏”最终难逃崩盘命运。温州“百业联盟”返利网、厦门“易联盟”返利网等也陆续崩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