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鼓楼利用创先争优探索党建新路 创新“135”模式
2012-04-17 09:50:44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中,福州市中心城区鼓楼区探索出“135”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党务公开的形式、内容;实现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将创先争优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管理创新相结合,走出一条新时期的党建新路。

  创新“135”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模式

  90岁的卢希炯老人每天都要和老伴到鼓楼区军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呆上一天,看看报,聊聊天。把居家养老服务站当成家的还有62位空巢、独居老人,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是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和社区志愿者,服务内容有日常照顾、安排午(晚)餐,还有陪聊天、娱乐。

  老人乐在社区,得益于鼓楼区2010年开始探索的“135”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即通过强化社区党组织一个核心,建设好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和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实现“美在社区、爱在社区、乐在社区、安在社区、和在社区”五大效应。

  “近年来,面临新一轮快速城市化进程、社会组织机构和利益诉求多元化的挑战,社区管理遇到了不少问题。” 鼓楼区委书记林飞介绍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鼓楼区根据社区自治特点,从机构谁来协调,工作开展依靠谁等做强社区功能的具体问题出发,探索出“135”党建工作新模式。

  “新模式推广两年来,有力地推进了党建工作区域化,促进了文明和谐社区的建设。” 林飞说。

  以党务公开为载体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打开“鼓楼区党务公开网”,鼓楼区的党务情况一目了然。这是鼓楼区在全省率先研发并开通的党务公开网站,里面设置了党务要闻、组织工作等20多个栏目,全面公开了党务工作基本情况。

  同时,鼓楼区还设立了党务公开电子触摸屏,开通“鼓楼区委党务公开查询系统”,公开区委领导职责分工、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情况等内容,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党务信息。另外还设立区委新闻发言人,负责发布党务和与党的工作密切相关的信息。

  鼓楼区委组织部长张晓容说,鼓楼区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将传统公开方式与现代传媒手段相结合,实现党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便捷化、规范化、高效化和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