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毒品犯罪多发 “毒驾”危害道路交通安全查处难
2012-03-16 10:34:56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3月15日电题:“毒驾”危害道路交通安全查处难

  新华社记者郑良

  记者在福建一些地方采访发现,毒品犯罪近年来呈多发态势,一些驾驶人员吸毒后开车上路,精神恍惚、反应迟钝,甚至出现幻觉,进而引发交通事故,危害公共安全。

  “毒驾”者产生幻觉闹市飙车

  去年10月19日傍晚,福州宁化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有一名男子在二环路和工业路附近疯狂飙车,时而高速飞驰,时而忽左忽右玩“飘移”车技,阻挡想超越他的车,险象环生。

  派出所和交巡警部门出动多辆警车对飙车车辆进行“围追堵截”,经过1个多小时把飙车者拦截下来。经查,飙车者郭伟当日中午吸食冰毒后产生幻觉,认为有人在追杀他,遂在闹市高速驾驶。

  宁化派出所副所长张世清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该所已查处数起“毒驾”案件,驾驶者吸食冰毒、K粉、海洛因等毒品后开车上路,精神恍惚,高速飙车,走“S”型线路不规则行驶,引发连环撞车事故,甚至出现吸毒者产生幻觉劫持车辆危害公共安全事件。

  在福建三明、南平、泉州等地,“毒驾”危害交通事故案件时有发生。去年11月3日,驾驶者岳晓剑驱车从福州出发准备到浙江省江山县,途中因毒瘾发作吸食冰毒。其后,岳晓剑因吸毒产生幻觉,幻想爱犬病死要埋葬,行经南平浦城县东峰村路段,他把车停在公路中间,用猎枪当锄头在路旁挖坑“埋狗”。有人从对面方向驾车驶来,鸣喇叭示意岳晓剑让道。岳晓剑闻听觉得烦躁,持枪对准驾驶员,并恐吓说再按喇叭就要射击。民警接到报警后将岳晓剑控制。

  福州茶亭派出所副所长陈国强说,目前,公安民警路面执勤,主要任务是查处“酒驾”“醉驾”,如果要查明驾驶者是否吸毒,需尿检或血检,由于路面执勤没有条件检测,除非出现重大交通事故或驾驶者出现明显异常情况,才会将其控制进行检测,因而许多“毒驾”难以查处。

  有法律专家指出,“毒驾”的危害大,应当通过完善立法对“毒驾”进行专门规范,包括加大处罚力度,在驾驶证申领、换证、年检等环节,加大对有吸毒史人员、吸毒成瘾人员及被责令社区戒毒和强制隔离戒毒等人员审核力度,区分不同情形,采取延期审验、不予申请和审验及注销驾照等措施。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