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清边防检查站以创建模范组织生活推工作见成效
2011-07-01 10:27:0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30日电(林 峰)面对辖区口岸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福建福清边防检查站把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与推进边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手段和载体,丰富内容和形式,充分调动并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官兵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在,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已激活了这个站党建工作的"一池春水",成为推动边检中心工作的强劲动力。今年3月,国务院海西建设调研组在江阴港视察时,充分肯定了这个站强化党建工作、靠前服务驻地海港经济的成功经验。

  亮出身份,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刘艺同志,今天是你入党一周年纪念日,我们向你表示诚挚的祝福,祝你生日快乐!"6月16日,一场特别的生日会在福清边检站江阴港区报检厅举行,支部书记曾锐将"党员生日卡"送到党员刘艺手中。

  一张小小的"党员生日卡"表达了党组织的祝福和鞭策,也体现着党员身份的荣誉和责任。"党员身份时刻提醒着自己要在工作中做出表率,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刘艺一语道出了其中暗藏的"玄机"。

  这个站管辖的港区、码头点多线长,最远的执勤点距离站部近百公里。由于港区水深条件好,船舶全天24小时均可靠泊,一线官兵常常是"五加二"、"白加黑"地连轴转。怎样用党建成果激发官兵的工作动力?如何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

  这个站注重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通过福清市图书馆边检图书流通点、数字电影播放系统、警营绿色网吧等平台,引导官兵从学习党史党章中感受红色经典,接受红色教育。组织参观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走访闽中革命老区老党员、祭扫福清市革命烈士陵园、与驻地党政机关举行升旗仪式等,进一步坚定官兵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以及亲手交纳党费等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先锋意识、职责意识,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在工作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个站还坚持每月评选"创先争优之星",将表现优秀的党员事迹粘贴上墙。这些"创先争优之星"都是由全站官兵民主推荐产生,确保了公平公正,也使全体官兵进一步明确了模范党员标准,找准了标杆和努力的方向。

  5月1日凌晨3点,执勤业务二科报检大厅灯光依然明亮,检查员龙思敏正在为即将入境的台湾籍船舶办理边检手续。"龙警官,你不是要回江西老家结婚吗?怎么还在这里?""最近勤务比较忙,只能把婚期再往后推推了。因为我是党员嘛!"看着代理公司小刘一脸的疑惑,龙思敏一边将检查好的证件递给他,一边微笑着回答。小刘看着窗台上的"党员先锋岗"标识,一下子明白了许多。整个"五一"假期,龙思敏坚守岗位,热情高效的服务赢得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也确保了节日期间口岸的安全有序畅通。新兵叶华生听说后,暗自以龙思敏为榜样,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做好日常执勤监护,并在这个站5月份优秀士兵评选活动中光荣当选。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