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正式启用

登录网站或手机APP可随时查询监督惠民资金发放情况

2017-09-30 22:4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9月30日,“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组组长许发荣,市领导林晓英、修兴高、王进足、林飞、张忠出席启用仪式。

  惠民资金是群众生产生活的“保障钱”,由于数额大、项目多,涉及部门广、经手人员多,传统监管方式难以实现精准监督,存在发放过程透明度低、群众知晓率不高、资金公示流于形式等问题,以往虚报冒领情况时有发生,老百姓对此争议较多、意见颇大。

  为了有效改变这一状况,根据市委要求,市纪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市财政局等部门单位联手,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采用“互联网+监管”等先进技术,筹划建设福州市惠民资金网。通过这一平台,惠民资金的全部数据“晒”在社会大众面前,部门间可交叉互审、查询比对;群众通过登录网站或手机APP,可随时查询监督惠民资金发放情况。这既是强化扶贫攻坚的重大举措,也是政府部门改进资金管理方式、提升政府行政透明度的一项全新尝试,更是纪检监察机关实施精准监督的一个创新,对于打通惠民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构筑起牢固的惠民资金使用“防腐墙”,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3月,我市在永泰县率先开展惠民资金网建设试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7月14日,我市召开全市扶贫监督工作推进会,总结永泰试点经验,部署全市惠民资金网建设任务;8月20日,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上线试运行,实现了对县(市)区和福州高新区的全覆盖。群众登录该网站,可查询2016年以来全市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金秋助学金、低保补助、五保补助、计生奖扶等29类205项惠民资金,涉及108万人,涉及金额18.49亿元。截至昨日,网站总访问量已突破20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突破2万人次。下一步,我市将切实用好这个平台,不断提高惠民资金监管水平,促使各类惠民资金及时准确发放,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到位,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更多地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据了解,惠民资金网试运行以来,精准监督的效应也已显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和受理群众查询举报,已经发现并查实了一些问题线索,对套取、截留惠民资金的相关涉案人员进行立案审查,依纪依法予以处理。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