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系治理攻坚 他们有“两把刷子”

2017-09-21 07:14: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水系治理攻坚 他们有“两把刷子”

鼓山镇书记林柳强(右四)带领工作组与相关企业协商。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文 廖云岚/摄)“谢谢你们的支持,下午围挡做起来,施工方也会尽快安排钩机进场。还有什么问题,我明天中午再来和你们商量。”17日上午10时许,鼓山镇党委书记林柳强招呼着相关工作人员,和施工方一道,又在陈厝河旁的盛辉物流公司场地内开起了“现场会”。虽是周日,但为了配合水系治理,不仅工作人员随时在岗,盛辉物流公司也动了起来,员工正拆除沿河待拆围墙上的路灯。

  在今年的水系治理任务清单上,鼓山镇辖区内共有9条河,两岸涉拆面积约16万平方米,且都占据“黄金地段”,沿岸不是企业,就是民房。要想顺利、按时完成任务,作为属地“一把手”的林柳强可得有“两把刷子”。

  这第一把“刷子”剑指时间节点。抓住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已是攻坚常态,但在林柳强看来,这些时点不是用来“踩”的,有些时候还得预留足够时间给具体问题。

  就拿盛辉物流来说,陈厝河河道径直穿过厂区,不仅“劈开”卸货区,还得移走两层楼高、超1000平方米的提货大厅。“上周来了3回,一直和企业沟通,现在基本谈妥,就是要卡住‘开工’时间。”林柳强说。

  林柳强的第二把“刷子”落在排兵布阵上。“水系治理工作是全区攻坚任务的重中之重,镇里更应该重兵上阵,合理调配力量,与市、区以及村形成合力,下好这盘棋。”林柳强说。

  10日前后,因凤坂一支河和陈厝河施工需要,鼓山镇新增了园中村、鼓四村39处民宅的征收任务。其中不少沿街房屋建有店面,再加上涉及的民宅建筑年限短,补偿相对较低,许多居民一开始并不支持。

  为了更好地与村民沟通,林柳强请来鼓四村老支书和现任村主任,做好解释工作。老书记当即签下协议,还把自己的屋子腾出来作为征收指挥部。村主任也忙前忙后向村民解释答疑。

  经过镇、村40名工作人员的努力,截至20日,仅一周多时间,园中村、鼓四村的30处房屋已完成协商,完成率约77%。盛辉物流沿河的围墙也已全部拆除,全线正在进行河道掀盖。

  镇里的几个领导还采取了包干“啃硬骨头”的方式,对接内河沿线大企业,解决遗留问题。几个月来,林柳强和鼓山镇镇长刘通轮流,确保每天都有人在水系攻坚一线“督战”。

水系治理攻坚 他们有“两把刷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