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实施“湖库连通”  加快管道改造 推行全民治水

福清水系治理走出新路

2017-09-15 06:4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林明)斥资35亿元,实施“湖库连通”工程,打造安全、充足、联动的原水保障网;建设大型自来水厂,加快供水管道改造和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开展万人巡河清障、无人机巡河行动,推行全民治水模式……近年来,福清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大力开展水系治理工作。

  补水连通湖库畅通水网

  发源于闽侯与福清交界处的东溪,流经福清音西街道,汇入下游虎溪。东溪水质优良,却无法成为城市供水水源。不过,这个遗憾很快将成为历史。

  今年8月底,福清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福清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福清市湖库连通规划方案的决议》。按照规划方案,2017年至2030年,福清市规划实施新建、扩建水库工程,同时实施引输水建设线路工程,使高位山地水库与地面水库实现湖库连通,将优质水资源输送到四大用水片区。

  “湖库连通工程,不仅能优化配置水资源,解决福清的用水问题,还能起到防洪排涝的作用。”福清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郑长兴表示。

  供水建设水厂改造管网

  在提高供水质量的同时,福清也在供水安全上下功夫。今年6月,惠及城区40多万群众、福清市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观音埔水厂通水试运行。

  “观音埔水厂采用的是目前最为先进的供水系统,原水到合格的水出厂,中间要经过6个步骤才能完成,保证了到户水质。”福清水务公司供水服务中心主任何凡告诉记者。

  福清市还全面提升市政管理精细化水平,今年已完成供水管道改造18公里,完成今年任务数的90%。在污水处理方面,目前,融元污水处理厂正在试通水,已完成下洋溪和南宅溪截污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及融侨南片区段污水主干管工程,基本消除天宝陂流域黑臭水体,已完成污水管道处理8.8公里,完成率88%。

  管水创新机制全民治水

  经过连续的清淤行动,宏路街道关溪金印村段河道面貌焕然一新。金印村村主任姚正平说,这得益于“河长制”的实施。如今,一到傍晚,村民就聚集在河边散步聊天,十分惬意。

  今年,福清全面启动“河长制”,明确了5名市级河长和93名镇街河长、河段长,使龙江、迳江等“两江八溪”都有了河长守护。

  此外,万人巡河清障行动已成为福清常态化活动,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保护河道的行列,河道专管员队伍也越发壮大,“维护河道整洁,保护家园环境”观念渐入人心,开始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目前,福清已建立起河长—河副长—镇街河副长—河道专管员的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河道的管理、清洁等工作具体落实到专人。”福清市水利局局长、河道办主任林爱光介绍。

  为确保河道治理出成效,福清还创新工作机制,依托学校河长办、企业河长办、飞鹰抢险救援队等力量,运用微信平台、对讲系统等现代信息手段,进一步加大河道日常巡查力度,达到全民治水、共护生态的目的。

福清水系治理走出新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