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水系治理征迁全面告捷 13条内河均提前完成

2017-09-17 00:53: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孙漫

台江水系治理征迁全面告捷 13条内河均提前完成

新港街道工作人员向涉迁居民了解搬迁情况

  福州新闻网9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15日,随着台江区万寿一道旁拆迁工地的渣土被清运完毕,打铁港河的征迁工作正式画上句号。这也意味着,台江区纳入全市水系治理项目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包的6条内河全面完成交地任务,比市里要求的9月底完成提前了半个月。至此,台江区水系治理征迁攻坚战全面告捷,13条内河征迁任务全部提前完成。

  水系治理项目征迁任务

  全部提前完成

  台江共有13条内河,自我市启动水系综合治理以来,光明港、三捷河等7条内河已陆续在今年上半年提前完成沿线征迁交地,剩余6条内河是大庆河、琼东河、红星河、瀛洲河、达道河和打铁港。

  大庆河、琼东河按要求要在8月底交地。经过攻坚,大庆河在7月27日提前1个月实现净地交地;琼东河在8月15日完成交地,比规定时间提前了半个月。

  红星河、瀛洲河、达道河及打铁港4条河,按计划需要在本月底“拿下”,截至9月15日,这4条河道均已提前完成交地。其中红星河在8月30日提前1个月实现交地,瀛洲河在9月10日提前20天完成交地,达道河及打铁港分别在8月25日及9月1日完成签约,本月15日同步顺利提前完成交地任务。

  工作先走一步

  今日事今日毕

  “水系治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沿河征迁更是改善沿线居民生活环境、推动旧改、扮靓城市的实事好事。”台江区水系项目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启动后,台江发扬争先创优、勇于拼搏的精神,把这一民生工程做好做实。

  首先,坚持“全区一盘棋”。台江区第一时间成立水系项目征迁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下设东部征迁指挥部、西部征迁指挥部及各河道征迁分指挥部,具体落实内河沿岸征迁工作,全区上下心往一处使。

  其次,牢牢抓住市民群众“不患寡而患不均”的顾虑所在。台江区学习北京市通州区在征迁工作上的经验做法,实行“六方小组”议事规则。“每次遇到征收的有关问题,不是‘一家独大’,而是要由属地街道、区房管局、项目业主单位、征收实施单位、属地社区工作小组共同研究认定,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全过程监督。”上述负责人说。

  每晚,各个分指挥部里都是灯火通明,进行着当天的汇总分析会,确保问题不过夜。征收实施单位台江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郭鲁琳对自己和同事们有两个要求:工作先走一步,今日事今日毕。“在他的桌上没有积压的文件,没完成工作绝不下班。”同事们说,下班回去后,郭鲁琳还在考虑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每天早上6点多,大家一醒来,就会收到郭鲁琳发来的细致的工作安排。

  台江区还建立健全区主要领导重大问题协调会、区城建周例会、区水系周例会等机制,对照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全程一线考察。通过“学政策”“亮成绩”“晒进度”“比经验”“拼做法”,步步为营持续推进完成各阶段任务,形成“同场打擂、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征迁一线在哪

  党旗就插在哪

  拼劲头、拼成效,5+2、白+黑、晴+雨……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工作精神,台江区的水系治理征迁工作才能攻坚克难,提前告捷。

  征迁一线在哪里,党旗就要插在哪里。为发挥党员先锋突击队在征迁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台江区共组建35支党员突击队及巾帼、青年、工会等10支志愿服务队,每个项目征迁分指挥部、街道工作组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强力推进征迁。

  征迁工作启动以来,新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国晃就成了大家眼中的“拼命三郎”,就像一枚钉子扎在了现场。对于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涉迁户,林国晃都要亲自上门并亲手制定“一户一策”的补偿方案。家住瀛河弄的朱大伯与患病女儿同住一间旧屋里。刚听说征迁,父女俩就有抵触情绪,签约几乎陷入僵局。正当大家头疼时,林国晃发现朱大伯的女儿符合低保新政,可以单独立户。“申请很快有了回音,每个月多了低保补贴,以后的生活更有保障。”林国晃又考虑到朱大伯的女儿已成年,街道为父女俩分别争取了一套现房和一套期房。深受感动的朱氏父女,特地制作了一面写着“为民谋利,心系群众”的锦旗送到指挥部。

  随着征迁的推进,越来越多这样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了各个指挥部里。“动迁也动情,真心换民心。”这是参与征迁工作党员干部的共识。台江党员干部深入细致的工作,让群众少跑腿的代办服务,架起了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连心桥”,“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带动了征迁提速。

台江水系治理征迁全面告捷 13条内河均提前完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