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罗源湾互花米草地需治理 特制除草剂派上大用场
2014-11-22 09:30:39  作者:郭立锋  来源:符合走日报  【字号

  整治互花米草刻不容缓!在滩涂上,记者同时发现了一片生机勃勃的红树林,苗高已有1米多。王在文说,这片红树林是2012年种下的,共有100亩。红树林有生物堤岸之美誉,不仅可以减轻台风浪潮灾害,还可为多种鱼类、无脊椎动物和附生植物提供栖息地和营养源,保护湿地生态。

  近年来,我市积极在罗源湾开展互花米草整治研究试点工作,以灭除互花米草,恢复湿地生态,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已研究总结出一套“变荒草地为红树林”的典型经验做法。

  每年4至7月是互花米草的生长旺盛期,只要将专用药剂“滩涂米草除控剂”药液均匀喷施在互花米草的茎叶上,3个月后互花米草就会叶枯根烂,被彻底灭除,施药150天后即可开始渔业生产,等到次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就可以种植红树林了。

  这种“滩涂米草除控剂”可不是普通的除草剂,而是福建兴华农林高新技术研究所为对付互花米草专门研发的一种“神药”,经国家海洋局闽东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省中心检验所等单位监测,施药后海水滩泥无药剂残留,种养安全。每公顷投入治理成本15900元,次年后每年渔业收入45000元,经济效益显著。

  目前,罗源县通过这种方法已有效灭除500多亩互花米草,将互花米草地变为红树林。以10年计,治理滩涂互花米草的产出投入比可达39倍。“希望通过在罗源湾建立治理米草样板示范基地,为全面彻底整治互花米草,修复湿地生态提供样板。”市海渔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治理试验,探索更有效的方法。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郭立锋 通讯员 史钧期 文/摄)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